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3)

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3)

摘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

有利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具有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功能,是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伟大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期待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加追求遵法律、讲公德、守道德的现代文明生活,期盼更加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发展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并强调“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自信是美好生活的精神基石。坚定文化自信,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提升社会精神文明发展水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郝保权,系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