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芬:古蔺河畔 余留芬芳

余芬:古蔺河畔 余留芬芳

摘要:余情仍念奔康路,芬芳洒落忆尘寰。2017年12月28日,四川古蔺县金兰道旁、古蔺河畔挤满了来自全市各地的群众,挥泪送别余芬这位党的好干部、贫困户的好“女儿”。

人物名片

余芬,女,汉族,四川古蔺县人,1972年1月出生,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古蔺县丹桂镇岩湾小学教师、丹桂镇政府团支部书记、古蔺县文化馆工作员、古蔺县文旅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员等职。2017年12月24日,余芬在为贫困户送去电视机的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牺牲,年仅45岁。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四讲四有”的优秀品质,被泸州市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余芬到古蔺县各乡镇检查、督查农家书屋开放情况,并对采购书籍进行验收。

余芬到古蔺县各乡镇检查、督查农家书屋开放情况,并对采购书籍进行验收。

余情仍念奔康路,芬芳洒落忆尘寰。2017年12月28日,四川古蔺县金兰道旁、古蔺河畔挤满了来自全市各地的群众,挥泪送别余芬这位党的好干部、贫困户的好“女儿”。

亲人般关怀贫困户

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16∶40左右,牵挂着自己联系的贫困户中有两户电视损坏无法观看,余芬从自家拆下一台电视,又从县城购买一台,让丈夫陈开政驾驶私家车从县城出发前往太平镇走马村。过古蔺县太平高速路口后,余芬婉拒了走马村监委主任周林“吃了饭再走”和贫困户吴仁芬“放在附近工棚我自己拿回去”的好意,执意要送上门、安装好再走。17∶10分左右,车辆在走马村不慎从弯道处跌落至高速路辅道,余芬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每周都来,大部分是周末!”周林哽咽着回忆说,每次余芬要到走马村开展扶贫工作,都会先与她联系,共同研究入户任务。自联系走马村10组吴仁芬、胡克勋、袁图先等6户贫困户以来,余芬几乎每周都来,而且主要挑选周末休息时间进村扶贫,看望贫困户,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本来局里要求每个人联系5户的,但余芬却主动要求增加了1户。

余芬初次入户走访时,吴仁芬50多岁的儿子周光文正蹲在屋门前捡路人的烟头抽,对旁人的关心毫不理睬。年迈的老人、呆滞的儿子、艰苦的生活条件让余芬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对吴仁芬一家格外上心。每次一到他家,余芬忙里忙外,又是帮助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又是帮助整理床铺,“就像女儿一样跑前跑后”。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和帮扶,让周光文深深记住了她。“余大姐对我好……好……”当问起余芬时,周光文用手指在地上划着自己的名字,这是余芬手把手教他的三个字,也是周光文唯一会写的三个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