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东:让每个村民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2)

李培东:让每个村民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2)

摘要:青海省大通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是个以藏族、蒙古族、土族和汉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不到三年,这个村子打造了集花卉基地、人文景观、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162户村民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的带领下集体实现了脱贫致富。

“村子的发展,党支部的作用至关重要”

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村子的发展,党支部的作用至关重要。”李培东深有感触地说:“支部就像一盏灯,照亮发展前行的道路;党员是一面旗,带领全村人一起干,党员干部要真心愿意担当,还要想办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村两委做出打造乡村花海的决定后,资金从哪里来成了最大问题。边麻沟村没有集体经济,账面上的钱只能维持村两委日常办公。关键时刻,李培东自掏腰包,将100万元投入花海项目。

党员纷纷带头,不到一个月,流转土地600亩,村民自愿入股60万元。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将贫困户人均54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吸引进来,贫困户变成了花海的主人。

党员带头筹钱办大家的事,彻底让村民们放了心。“书记一人拿出那么多钱,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扯后腿?”农家乐老板郑白姐说。

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村两委班子成立专业合作社及花海农庄,村民可自愿加入。经过三年发展,合作社已由最初的5户增加到目前的133户,农家院达到41家、家庭宾馆10家,15户村民摆起特色小吃摊位,10户贫苦户全部脱贫。

最早经营农家乐的郑玉帮,2016年挣了11万元,最近加盖了两层楼,他说:“花海景区的游客天天爆满,吃饭还得提前一周预定呢。”

“边麻沟村从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组织阵地建设滞后,多数村民没有发展信心的‘典型村’转变成今天的模样,得益于一个能干实事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大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宋生龙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