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效应”有效助力校园推广普及冬奥

“明星效应”有效助力校园推广普及冬奥

“明星效应”有效助力校园推广普及冬奥

“让孩子们老老实实地看介绍冬季项目的视频是很难的,但是当明星运动员走到他们身边带他们做活动时,孩子们的参与激情会高很多,这样对项目的了解非常直观,效果就会好很多。”一位北京市小学校长阐述了明星运动员进校园推广冬季运动对孩子们的影响。随着2022年冬奥会渐近,青少年的奥林匹克教育作为办奥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已经提上日程。用“明星效应”来推广冬奥和冬季项目,往往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进校园推广速滑已经有过很多次了,我还写过一本书叫《跟奥运冠军学速滑》。”张虹说,作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1000米冠军的她一直积极参与冬季项目的普及推广,近期她获得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冰雪运动推广大使”的称号。“在家乡哈尔滨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在校园内能得到高水平的专业教练指导,让小朋友们强身健体。”张虹在5月的一次进校园活动中写到。

平昌夺金归来的武大靖无疑是学生们崇拜的对象,而热爱冬季项目的他也非常乐于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故事。平昌冬奥会过后武大靖回到家乡佳木斯时来到第十一小学,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他一出现现场便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其实不仅学生们在明星运动员进校园的过程中获益匪浅,武大靖也在当天的活动见到了自己的小学班主任陈娟,一起重温了自己的校园时光。5月份,武大靖又成为了北京市广渠门中学的冰雪运动总顾问,与学生们交流互动,武大靖说:“作为运动员,我的职责还是要取得好成绩,除此之外,希望能多宣传冬奥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短道速滑的魅力。”

前短道速滑运动员刘秋宏不久前出现在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翠成南校区的体育公益讲座上,讲座以“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为主题,但刘秋宏却不急着开始演讲,而是从知识问答开始引发学生们的兴趣,随后分别从“惜别温哥华”“圆梦索契”“新的开始”“平昌冬奥会”4个角度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运动经历和人生感悟。最后,刘秋宏用一句妙语结束了分享:“人生就是一本书,封面是父母给的,内容是自己写的,厚度可能不完全由本人决定,但精彩程度却是自己创造的。至于多少人阅读,就看自己能影响多少人、尊重多少人、成就多少人!”

与此同时,以“共筑雪上中国梦”为主题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进校园活动在朝阳区实验小学幸福校区举行。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贾宗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冬季奥林匹克故事,讲解了冰雪运动知识,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冰雪运动的体验互动。“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和我参加冬奥会的感受,让学生们了解冰雪运动知识、爱上冰雪运动,将奥林匹克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作为退役运动员中非常热衷于花样滑冰公益推广的“神仙眷侣”,庞清、佟健从2015年起开始滑冰公益课的教学,对花滑的热爱和个人出色的表达能力使得他们成为了北京市朝阳区冬奥大讲堂的“金牌讲师”。“我们认为冰雪进校园有两个重点,一是展示,让所有的孩子知道花滑到底是什么,身临其境参与,另外是希望所有的孩子们能够了解冰雪运动文化,从文化开始过渡到这个项目的礼仪礼节,我觉得这样孩子们可能比较好接受。”佟健解释。

随着冬奥脚步的临近,青少年冬奥教育的节奏也在加快。明星运动员作为国家悉心培养的标识人物,他们来到校园无疑会给青少年留下深刻印象。而对于明星运动员而言,将“高冷”的冬季项目拉近到青少年身边,并使他们爱上这项运动也是责任感的一种体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