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网:40年来,变化很大(改革开放40年)

新疆电网:40年来,变化很大(改革开放40年)

摘要:40年前,李克功从10千伏的线路开始做起,最高做到220千伏。没想到的是,新疆主网已经实现了从110千伏到220千伏,再到750千伏电压的多等级跨越,实现了750千伏全疆联网。

“都退休了,还看什么电线杆!”妻子的抱怨声打断了他的思绪。走在伊宁市的街头,李克功时不时抬头愣神,“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哪能说改就改过来呢!”

2017年,李克功从国网伊犁供电公司退休,差一年满40年,一出门就看电线杆的职业习惯成为夫妻间拌嘴的“导火线”。

电网建设一直在路上

李克功徒弟的徒弟宇文强正在铁塔上检修。杨睿 摄

时间回溯到1978年,新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开放席卷整个中国大地。这一年,李克功刚刚投身电网建设工作,这一干就是近40年。

沿着伊犁河往下游走,两座铁塔相对而立,那是建造于1998年的二西输电线路,李克功正是该线的建造者之一。

1998年1月,正值寒冬腊月,气温低至零下27度。“前后找了两支工程队来建设伊犁跨河铁塔工程,最后都不愿接手。”一咬牙、一跺脚,李克功决定自己找人建,从陕西找了人,大年初二就开始动工。

不带手套手就粘到铁塔上,扯都扯不下来,这是当时施工的场景。“搭建两个铁塔用了14天,一个87米,一个82米。铁塔上结满了霜,上3步往下滑1步,往常110千伏的铁塔是一天搭一个。”电线是划着皮筏子一根一根牵过去的,工程总共花了22天,这是李克功记忆中最困难的一次电网建设工程。

常年的保电抢修,李克功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可是一忙起来根本没有时间休息。2010年“五一”假期,李克功破天荒地休了个假,其实他是瞒着同事住院治疗,假期没结束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电网建设这条路永远走不完。

如今,退休的李克功还是改不掉多年养成的“毛病”,刮大风、下暴雨就坐立不安,半夜只要听见手机里工作群的消息提示音就睡不着觉,老想着一线抢修的那些事。

最后,李克功还是退出了工作群,再也听不见工作群的提示音了,可出门依然仰着头望电线杆、测算高度……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农网改造前后的电网。国网伊犁公司白玉供图

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两改一同价”,在全国范围实施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同年秋天,伴随着农牧民丰收的喜悦,总投资76.8亿元的农村电网“两改一同价”在全疆正式拉开帷幕。

昭苏县胡松图哈尔逊乡就是其中的受益者。2001年,胡松图哈尔逊乡完成农网改造,告别了过去使用水电的历史,用上国家电网安全、稳定的电能,牧民们声声叫好。

“在胡松图哈尔逊乡农网改造的过程中,牧民为我们送吃又送喝,用自家的马帮着拖工具和材料,再辛苦也值了。”李克功的徒弟秦忠介绍说,农网改造的过程很辛苦,早上8点就到戈壁滩上,下午6点才能吃上饭,有时候都能饿出幻觉。

2003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新疆农村电网的建设,累计投资244亿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提前15个月实现国家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

从2006年开始,新疆电力公司把目标转移到到让农民用上好电,在全疆范围内对具备条件的农村县、乡(镇)、村开展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作,其中察布查尔县奶牛场三连是伊犁最早建成的电气化村之一。

32岁的何刚是奶牛场三连的职工,种地、出门打工都没让他走出贫困,家乡建设成为新农村电气化村,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让他看到了致富的渠道。

利用打工时学到的技术,何刚借钱创办了村里第一个铁器加工作坊,质高价廉的电能给何刚铺开了一条致富的道路。“干了不到一年时间,不仅还清了外债,还被连里评为致富能手。”何刚回想创业最初的阶段,还是特别激动。

如果说“两改一同价”和“户户通电”解决了新疆广大农牧民的用电问题,那么新农村电化气建设就是帮助农牧民完成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从“自给自足”到“疆电外送”

这是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跨越750千伏电网的模型及施工现场(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1962年,伊宁市输电线路电压只有6千伏,电网建设用的工具都是肩抗手拉。”78岁的郭振新老人回忆起参加工作时的场景,眼里依然透着辛酸,“1978年开始,电网建设有了专门的车辆,逐渐开始走向机械化施工,伊犁电网的发展也逐渐加快。”

40年前,李克功从10千伏的线路开始做起,最高做到220千伏。没想到的是,新疆主网已经实现了从110千伏到220千伏,再到750千伏电压的多等级跨越,实现了750千伏全疆联网。

“虽然220千伏以上的线路我没有参与建设,但是改革开放40年来,看着新疆的输电线路等级从10千伏到±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用电从自给自足到疆电外送,特别自豪。”李克功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2018年6月6日,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线架通。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集中体现了近年来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取得的创新突破。

与此同时,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首个特高压输电工程——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将新疆电能源源不断送入中原。该工程是落实中央战略、服务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时光荏苒须当惜,风雨阴晴勤值历。风云变幻的40年,电网人一直在路上,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人民群众的足迹走到哪,电网就通到哪,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输电网路,用成果展示祖国的电网到底有多强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