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理论家”郑德荣:一生求“真”

“红色理论家”郑德荣:一生求“真”

摘要:“学养深厚、修养深邃、信仰深沉”是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海波给郑德荣的评价,这句话收获了学界广泛的共鸣。在他们看来,郑德荣的一生都在求“真”的路上。

92岁的郑德荣早已坐不起来了。看到博士生胡范坤,他拔掉了氧气管,坚持听胡范坤读完了9000多字的论文。

这篇论文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主要成果和宝贵经验》,他们已经修改过3次。如果文章入围,5月4日~6日,他们就可以到北京参加相关的理论研讨会。

胡范坤没想到,这竟是自己最后一次和郑德荣对话。5月3日,就在这次学术盛会开幕的前一天,这位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因病逝世。

也许很多人未曾注意过郑德荣的名字,却学过他编纂的教科书,他曾先后主编过多部教材。在东北师大政法学院二楼的大厅里,陈列学院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的书柜中,第一个专柜里基本都是郑德荣出版的著作和发表的论文。

6月6日,教育部追授这位著名的中共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中共党史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学养深厚、修养深邃、信仰深沉”是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海波给郑德荣的评价,这句话收获了学界广泛的共鸣。在他们看来,郑德荣的一生都在求“真”的路上。

自1952年从东北师大毕业留校,郑德荣就开始了党史研究教学,并执教67年。几乎所有认识郑老的学生都表示,在他身上,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一门扎实的学问。

中共党史的学科性质决定了必须立足文献,并要调查考证,才能写出有理有据的论著。郑德荣常对学生说,理论必须彻底才能说服人,要彻底,必须靠科学的建构和阐述,靠历史资料和历史事实说话。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