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对党和国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一、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辉煌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与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揭开了新时代序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良好基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据2017年10月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中央纪委委员有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处分的省部级及以上干部22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6.1万人次。反腐败取得重大成效,深得党心民心。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 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全面从严治党重新锻造了我们党,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归根到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党的建设成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就很难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还在于有习近平同志这个新时代的领路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并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和权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应成为每一位共产党人和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仍然有一些不足之处,尤其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依旧任重而道远。

二、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苏联共产党是一个70年的老党、大党,为什么亡党亡国了?很重要一点就是没有自我革命的精神。苏联共产党后来搞特权主义,很多党员干部认为像戈尔巴乔夫这样的人不能代表苏联共产党,在苏联解体的时候表现得很冷漠。因为他们觉得虽然还叫“共产党”这个名字,但是已经背离初心走向反面了,已经不代表“我”、与“我”没有关系了。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第一,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品格。从价值论的角度,我们党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必然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不断突破原来一些僵化的认识,包括僵化的体制。第二,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为前提。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是互相促进的,没有自我革命作保证,社会革命也很难顺利推进。我们党伟大社会革命的目标有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领导人接续奋斗的革命史。

我们不要一谈革命就认为是暴力革命,革命有不同的方式,刚才说了,改革开放也是一场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暴力革命是革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改革也是一场革命;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学术界有一种观点,根据党在历史发展的哪个阶段就简单地把党划分成革命党、建设党、改革党,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我们不能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

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可以用“六个一”概括。第一,一个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第二,一条根本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第三,一条主线——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十九大加了“长期”两个字,这是跟以前不一样的。第四,一个总体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第五,一个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是十九大的一个新提法,也是以前没有的。第六,一个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很多新的内容,我们要按照这个总要求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体来说有九个方面。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