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对党和国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一个重大发展,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发展。

为什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第一,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从政治上处理问题是衡量政党成熟的标准。政党不同于一般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要追求利润最大化,社会组织是公共关系的主体,政党不一样,它是维护政权的。政党不是私人俱乐部,必须讲究政治纪律,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比如,有地方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扮演了等同于一般经济组织的角色。这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

第二,突出问题导向。“思想建党”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要解决的是党内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问题,所以强调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制度治党”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总结建国几十年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明确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提出制度治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现在,我们既有思想了,也有制度了,效果并没达到预期。譬如,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光中央的文件就有几十部,但是,硬没管住,这说明党的政治建设出了问题。

第三,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包括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信仰、政治目标、政治纪律。它决定着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决定着国家的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加强党的领导首要在于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944.7万名,要把全党凝聚起来,没有党中央的权威、没有政治纪律怎么凝聚?

2.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必须毫不放松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软骨病”首先从动摇信仰、淡漠信念开始,不信马列信鬼神,把理想信念庸俗化;继之,忘记大目标,追求局部利益、个人利益,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发展下去,在政治风浪考验面前,就会迷失方向;在金钱面前,就会挺不起胸膛;在美色面前,就会甘当“俘虏”。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管好干部就是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把坚定信念作为好干部的首要前提,坚持从严治吏,建立健全干部选任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这方面提了很多要求,也出台了很多规定,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

4.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质量建党。一个党有没有力量不能光靠数量,还要看质量。2000年以来,党员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很快,几乎每年净增200万,这样下去很快就会超过1亿。2013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对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发展党员程序,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按照慎重发展、均衡发展的要求,未来10年党员数量年均净增控制在1.5%左右,做到有控、有保、有减、有增。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从2000年开始,我们党每年净增党员200多万,最高达到300多万。2012年是分界线,增幅开始下降,2013年增幅为1.8%、2014年增幅为1.3%、2015年增幅为1.1%,2016年增幅为0.8%。中央组织部2017年7月发布的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比上年净增68.8万名,增幅为0.8%,已经低于刚才说的党员数量年均净增控制在1.5%左右的标准了。

对不合格党员怎么处置?十八大以来,广东等地已经在试点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在2014年6月正式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再次强调 “能进能出”。

5.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十八大以来,我们持之以恒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截至2017年8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6万人,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仍然存在。一段时间以来,有的领导错误地坚持“数字出政绩,政绩出官员,官员出数字”的价值观、事业观和政绩观,弄虚作假、好大喜功或者沽名钓誉,不顾地方实际大搞“政绩工程”。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