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哲学光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哲学光芒

摘要: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深刻哲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光芒。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深刻哲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光芒。

体现了科学的唯物主义实践观

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它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实践第一原则,注重一切从实际出发,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渐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实现我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办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和基础。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逐渐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指导思想直面时代挑战,着眼时代要求,解决时代问题,始终贯穿着科学的唯物主义实践观,是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为了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补齐扶贫开发这块“短板”,既不能脱离实际想当然,也不能头脑发热乱作为,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一切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科学规划。只有结合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势利导,找准贫困地区的优势和特色,找准贫困户的“穷根”,才能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才不会白白耗费人财物等各种稀缺扶贫资源。

反映了鲜明的唯物辩证法原理

恩格斯在《神灵世界中的自然科学》一文中指出:“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用辩证的方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强调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好辩证法,并能够在工作中全面、联系、发展地看问题。一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对立统一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在工作中既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又要抓重点带一般。“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及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矛盾分析法,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揭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渴望,对今后党和国家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普遍联系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必须用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观点看问题。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但发展绝不是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决不能打着发展的旗号破坏生态环境,政绩考核不能再简单地以GDP论英雄,坚决反对带血的GDP,加快推行绿色GDP绩效考核,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牢牢守住“两条底线”。三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内外因相结合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为,精准脱贫既要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激活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帮贫助困中的使命和责任,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另一方面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认为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只有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彰显了坚定的人民史观立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一论述体现了党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历史担当。“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过是空中楼阁,都不可能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为民谋福祉的改革决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最大程度地凝聚了社会共识,找到了人民群众满意的“最大公约数”,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为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加强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把人民立场融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执笔:郝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