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旗的辉映下全力建设“健康天津”

在党旗的辉映下全力建设“健康天津”

——天津公立医院加强党的建设纪实

摘要: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天津市卫生系统把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作为建设“健康天津”的最重要支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整个卫生战线营造出“改革发展敢担当,造福百姓有作为”的浓厚氛围。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天津市卫生系统把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作为建设“健康天津”的最重要支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整个卫生战线营造出“改革发展敢担当,造福百姓有作为”的浓厚氛围。

管干部有章法

建设“健康天津”,在卫生系统营造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天津市卫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在公立医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与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相结合,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举措。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专门制定了《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公立医院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保证党组织在医院发展大计上的领导地位;公立医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形成制度化,近期先后组织了多期“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就如何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开展医疗机构议事规则专项督查行动,对各公立医院议事程序、党组织决策事项进行督查;建立《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集中巡查,推动公立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每位卫生计生委领导定点联系公立医院,指导、督促医院党建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天津市在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中,重点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紧紧抓住教育培训这一基础性工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固本培元,压实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压舱石”。通过对全系统290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使他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比较深刻的理解,更加认真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之指导实际工作。在此基础上,天津市卫生系统一批政治素质高、管理业务精、工作作风实的中青年才俊脱颖而出,走上了公立医院党委和行政领导岗位。

在基层党建中,天津市卫生系统抓实党支部书记、党员、党务干部3支队伍建设:建立支部书记轮训机制,每年举办专题培训班,对1000多名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注重在高知识群体、35岁以下青年中发展党员,通过结对联系,实现培养全覆盖;各公立医院按照职工总数1%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全系统专职党务人员由去年3月份的94人增至目前的186人。为了实现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全覆盖”,天津卫生系统“把支部建在科室”,结合“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每年对98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在医疗事业一线夯实党的领导。目前,在天津市公立医院,由党员科室主任、副主任或护士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占比达97%。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