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旗的辉映下全力建设“健康天津”(2)

在党旗的辉映下全力建设“健康天津”(2)

——天津公立医院加强党的建设纪实

摘要: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天津市卫生系统把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作为建设“健康天津”的最重要支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整个卫生战线营造出“改革发展敢担当,造福百姓有作为”的浓厚氛围。

管人才有力度

天津市各公立医院高知识、高技能人才密集。牢固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保证医疗卫生事业走正途、快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始终遵循党管人才的组织原则,制定了《天津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实施了“高端人才选拔培养、基层人才发展促进、紧缺人才培育补充、专门人才队伍开发培训、技能人才能力提升”等重点人才工程,为各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确定了明晰的“路线图”。他们制定的《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实施意见》,以建立卫生计生高层次人才梯队为重点,首次将卫生计生人才选拔培养工程纳入市级重点人才支持项目,争取到天津市人才基金每批次7200万元的资金支持。他们研究制定的《天津名医遴选计划实施意见》,以“培育名医”带动临床技术传承发展。

目前,天津市公立医院已全面建立党委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各级党组织育才、爱才,为高知识、高技能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也为他们自身的成长拓展出广阔的空间。在党组织的全力推动下,天津各公立医院“凭贡献论薪酬”,全面推行了高层次人才年薪制管理制度;为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辟职业晋升通途,大幅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高中级技术岗位比例;发挥先进典型模范作用,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事业观。

据统计,仅2017年,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就新增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3人,建成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高层次人才队伍引领示范作用效果更加显著。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职称晋升向基层和艰苦地区倾斜的政策,使得天津市基层人才申报高级职称从以往每年70余人增加到目前的首批700余人,有力推动了医务工作者主动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悉心服务基层群众,切实提升了基层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天津第三中心医院经翔同志不久前荣获“白求恩奖章”,成为天津市第二个获此殊荣的杰出代表,也成为天津公立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楷模。目前,天津市卫生计生委每两年开展一次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好医院”和“十佳”医务工作者评选,目前已经有4人获得“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