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照片回顾社会变化 翻相册见证时代发展

看照片回顾社会变化 翻相册见证时代发展

摘要:党的光辉照我心,做为70多岁的老党员,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党、爱党、颂党、永远跟党走!

我是一名从事36年小学教育的退休教师,今年77周岁,每当我翻看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我精心收藏的2000多张黑白的、彩色的照片时,总感到家庭的细微变化折射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因为一滴水虽小,但可折射阳光,家庭的变化也是美丽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翻开相册,看着一幅幅照片,引起了我许多回忆,这回忆中有很多的是浓浓的亲情、更是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回味。

我家的照片是按照年代顺序排列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六十年代的一张2寸、半身、黑白的照片。这是我1966年结婚的纪念照,当时没有彩照,这张黑白结婚照加工放大成四寸后,至今还放在我家写字台的玻璃板下。

翻开70年代孩子们小时候的相册,看着他们兄妹三人的合影,当年的生活历历在目:老大穿着我自己缝制的绿色小军装,戴着有一颗闪闪发光小红星的军帽,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长大以后象爸爸一样,当一名解放军是老大的向往。穿着哥哥穿小的外套的是老二,而老三穿的是姐姐穿小了的连衣裙。他们胸前戴着毛主席的像章,表达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兄妹三人紧紧靠在一起高兴的笑着……。 

改革开放我家也变了样。翻开80年代的相册,家庭生活也像照片一样从黑白变成了彩色。1985年,我家搬进了三居室的新楼房,儿女们有了自己的独立房间。家里的影集增添了亲戚、朋友在屋内各个角落的纪念照,这时的照片色彩鲜艳,照片——家庭生活的缩影, 生活的见证和回顾,每当我拿在手中欣赏时总舍不得放下,我每看一次都有新鲜感,我家生活真是越来越好。

相册翻到90年代,彩色照片的出现,给我家生活留下了更多的、更美的回忆:墙上贴着大福字,挂着红灯笼的照片背景与过去大不一样。1991年,儿子结婚了。看着儿子的彩色结婚照,我们当父母的骄傲、自豪。结婚的相册有大小两本,挂在墙上的婚纱照如同真人一般大,不但有彩照,还有录相呢。儿子结婚那天穿着西服,新皮鞋,当了新郎的儿子那天是最帅的;儿媳妇穿着乳白色的婚纱,开心的笑着……。幸福啊!他们生在了令人羡慕的好时代。

1998年,小女儿要结婚。这时的我已经是既当姥姥又当奶奶了,抱着孙女,搂着外孙的照片,给家庭增添了说不完的欢乐。所有这些是我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我们要感谢党的好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好,感谢改革开放政策好;没有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相册一页一页的翻过,翻过的是一页页历史的见证,还有一份份珍藏在心底的回忆。改革开放40年,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实惠。1995年,我儿子买了摩托车,这摩托车还挺新的,2005年又鸟枪换炮买了辆小轿车,并且在北京城内买了房。2007年女儿在北京买到了120平方米的住房,为了工作和探望双方父母方便,也早就买了轿车。现在家孙、外孙都在北京工作,我家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这幸福可真是来之不易呀!是我们这代人做梦都没想到的,现在都成了现实。

1995年我退休了,当时退休金2000多元。生活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呈现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画面:过去,照片大多是黑白的、尺寸小的,即便如此,一本300页的相册,也要几年才装满一本;现在,照片全部是彩色的、大尺寸的,一年要装满好几本。相册里除了在家拍的,许多是我参加社区文化演出、社会活动、外出游玩的照片。一张张照片,是我70多年平凡生活的回忆和写照、家庭幸福的见证。回顾发展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展望美好未来。今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为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都撸起袖子在加油干!祖国的变化不是一年一年的变、而是一天一天的变化着。我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让全国城市的、农村的人民都 过上幸福生活。我特别知足,我深信有党的英明领导,我们今后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党的光辉照我心,作为70多岁的老党员,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党、爱党、颂党、永远跟党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