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大科学装置 落户怀柔科技城

顶尖大科学装置 落户怀柔科技城

摘要:怀柔区将加强科学城与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地区的交通联络,加快推进京沈客专、京密高速二期、通怀路建设;利用既有京承、京通铁路,建设连接科学城的市郊铁路。

落户怀柔科学城的三项大科学装置上半年起将陆续开工,建成后面向全球顶级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全面开放。怀柔区区长常卫介绍,怀柔科学城将按照“一核四区”进行空间功能布局,规划面积约41.2平方公里,同时建设科学教育区、科研转化区、综合服务配套区、生态保障区。

按“一核四区”规划布局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已经具备开工条件,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预计上半年开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正在进行预备研发……“十二五”期间落户北京的三大科学装置,今年上半年起将在怀柔科学城陆续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建成后将大大推动基础和前沿科学研究。

此外,一批新的大科学装置也将落户怀柔科学城,“下一步,我们要争取子午工程二期、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启动立项。”常卫介绍,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不同,怀柔科学城重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扩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规模,满足更加全面的基础前沿科学研究需求。

据了解,怀柔科学城是以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为核心,同时建设四区。“四区”中的科学教育区将位于怀柔科学城北部,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建设;科研转化区位于怀柔科学城南部,主要依托雁栖经济开发区建设;综合服务配套区位于怀柔科学城西部,主要依托雁栖小镇组团建设;生态保障区则位于科学城东南部。目前,在科学教育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已有8000名师生入驻。而科研转化区,已有中科院12个研究所22个项目,其中15项投入运营。

常卫表示,尽管很多国外科学城起步较早、科研功能世界领先,但承担的产业、服务等功能却较为有限。而怀柔科学城通过“一核四区”的规划布局,将覆盖科学、技术、产业、服务四个圈层。

加强与中心城区交通联络

另外,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也在稳步推进中。怀柔区将加强科学城与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地区的交通联络,加快推进京沈客专、京密高速二期、通怀路建设;利用既有京承、京通铁路,建设连接科学城的市郊铁路。其中,利用京通铁路开通市郊铁路S5线,在怀柔区设范各庄和怀柔北站,有望于2017年底简易开通。

此外,怀柔还将规划建设雁栖小镇、怀北大学城,统筹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娱乐、人才公租房等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完善生产生活保障体系。“我们要把怀柔科学城建设成为一座世界领先的绿色、生态、智慧、人文园区,引入海绵社区、节能建筑、综合管廊、信息互联、智慧交通等先进设计思想,有开放的街区、有自然的堤岸,有街角的咖啡馆,有拎包入住的五星级专家公寓、一站式优质教育配套,随时可以展示交流科研成果的会展中心等。”常卫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