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坚持以新时代外交思想 做好大国外交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坚持以新时代外交思想 做好大国外交

摘要:我们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成为引领全球前进的积极力量。

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做好对外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对外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思想;2017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2018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的目标。

正是由于中国外交坚持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指导下,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进了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目前 “一带一路”建设已获得沿线50多个国家响应参与,步入了务实合作阶段:中国通过广泛开展经贸技术互利合作,形成了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打造了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的新框架,推动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打造了中非合作升级版的新框架,共建了“三大交通网络”:非洲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区域航空网络。中国还通过共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启动中斯自贸区谈判等推进与南亚国家合作共赢;通过与南太岛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等,加强了同南太建交岛国整体合作;通过倡导共同、综合、合作与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探索构建亚洲安全合作新架构;推动金砖国家等形成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各国人民大交流。

正是由于中国坚持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中国在对外工作中才打赢了不少大仗胜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并凭借自身实力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成为引领全球前进的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