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路径扫描

北京亦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路径扫描

摘要:据悉,目前北京市设置了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 项目的范围界定为: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16个重点领域以及结合北京产业特点与发展方向、重点发展的重点领域。认定为中关村首台(套)项目购买的首台(套)保险,可向中关村管委会申请保费补贴,补贴金额不高于保费的80%。

从首台(套)出发 开发区装备制造冲顶

“已通过小批量试产,正在进行稳定性测试!”5月17日,在国内首台CMP设备进入产线验证半年后,中电45所CMP/ECD事业部总经理顾海洋再次长长舒了一口气,批量应用的曙光近在眼前。

同一天,爱生科技董事长张琼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公司历经一年千百次试验验证的流水式毒理实验设备获2017年度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这已经是公司第三次进入首台(套)目录”。

实际上,中电45所、爱生科技只是开发区首台(套)企业的一个缩影,在北京亦庄这样的企业不在数,而且很多企业是多次进入首台(套)项目名单,仅2015-2018年,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首台(套)项目目录,开发区就有10个产品进入,这还不算工信部所列的首台(套)项目指导目录中的项目。

中国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坦言,要成为装备制造强国,就必须要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让重大装备具备较强的自主化能力,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近日就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齐力支持我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突破,从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水平整体提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应该也必须成为首台(套)的培育沃土。

让首台(套)“出”得来,有环境

首台(套), 顾名思义就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首台(套)或首批次的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这些产品技术含量高,制造周期长,投入资金多,诞生不易。

中航智的自主飞行控制系统就是其中的代表,其技术可实现无人直升机从起飞、悬停、航路点飞行到降落等所有飞行状态的全自主化, 是《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中着力鼓励军民融合的项目,为了让项目能够“出”得来,开发区不断搭桥。

2012年11月,原本在中关村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小工作室里攻克软件技术的中航智正式入驻亦庄,几年的光景,中航智凭借无人直升机及一系列自主研发技术,成为了军工产业链的签约供货单位,甚至连国外尖端军防也已用上它的产品。

“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不可能成长这么快。”董事长田刚印如是说, 入驻亦庄至今,开发区落地了多项扶持政策,中航智这样的创业型公司从中获益良多。“在人才政策方面,公司不少高端人才通过新政顺利落户,留住了宝贵的人力资源”,田刚印进一步介绍,开发区管委会还帮助企业对办公区域和工厂进行选址,且考虑到创新企业没有太多固定资产用做抵押贷款,开发区还向中航智提供优惠资金用以前期建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到德国考察,还特意替中航智联系到了德国客户,帮我们开拓了欧洲市场。”

众所周知,创新的过程中,企业扮演着发动机的角色,而开发区则是因为深谙企业主导创新之道,才有了今天创新成果不断打破行业空白的成绩。

在此过程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开发区“六位一体”的创新法则。

所谓“六位一体”,即依托区域产业集聚资源,建立完善的“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技术交易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创新链。以特色产业园为例,在集约增效的基础上,开发区积极拓展新区产业发展空间。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和适度超前,最终形成生物医药、新媒体、新能源汽车、军民结合、生产性服务业、新空港六大产业园的规划建设。首批16家特色产业园作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的载体和基础,涵盖互联网、集成电路、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医疗器械、工业4.0、能源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工业设计等细分产业。

不难看出,在落实北京城市战略定位的大背景下,开发区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搭建创新生态服务体系已经下足了功夫。

搭好凤巢,不愁金凤凰,数据显示,开发区内的企业累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863计划”30余项,各类企业研发机构超过300家,其中国家级、市级研发机构16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家。在北京亦庄,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0%以上,万人实用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1件。

让首台(套)“用”起来,有市场

“如果说做出来产品是从0到1突破的话,它非常关键,但是从1到100产品占领市场这个过程的挑战将更加艰辛。”中电45所常务副所长景璀的这番话是首台(套)产品的必经难题。

早在2006年颁布的国家《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将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化的关键问题——首台(套)设备的使用提到了重要的位置,并提出建立鼓励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机制。

可是,用户尤其是决策者使用顾虑较多,担心设计制造达不到技术要求,影响正常生产, 首台(套)得不到验证就无法量产、就用不起来,就还相当于空白。

北京亦庄的经验是通过政府搭建的产业链实现首台(套)“最后一公里”的突围。

“幸亏当年我们选择了北京亦庄,你看,现在左邻右舍都是我们的客户。”北方华创总裁赵晋荣说起企业发展感慨万千,作为见证北方微电子从一个科研机构成为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旗舰平台的亲历者,他说:“一个设备制造企业,验证完产品销售出去占有市场那才意味着成功,而不仅仅是研发出来。”

于是,在开发区的全力帮助下,2011年7月,北方微电子从酒仙桥迁入亦庄开始了产业化的历程。

“那时候,我们在IC市场上只有一台刻蚀设备!”赵晋荣回忆说。“来亦庄,就是看到这里有浓厚的产业氛围,更重要的是可以和近邻中芯国际、京东方形成产业上下游的关系。尽管如此,看到4万多平方米的新基地,还是觉得这得啥时候才能物尽其用?”

“没想到,2012年,规模产业化第一年,我们就实现了破亿的收入。除了刻蚀机以外,PVD、CVD等产品逐渐问世。”

在北方微产业化工作取得突破进展的时候,国家又启动了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与成套工艺重大专项。在这个专项中,北方微电子是绝对的主力,相继完成了刻蚀机、PVD等工艺的验证和产业化工作,借助政策的东风,深入地修炼内功。

赵晋荣说,如今六年过去,公司的产品出货量翻了10倍,销售收入翻了11倍;在芯片企业实现了刻蚀机、PVD、CVD、立式炉和清洗机五大类产品的国产化,也开始向国际化市场进军;市场领域更是从单纯的一个集成电路扩展到了包含微机电系统、功率半导体、先进封装、半导体照明、平板显示、光伏、化合物半导体在内的八大领域。

赵晋荣坦言,“五年前,我们完全谈不上市场占有率,五年后的现在,八大领域我们都逐步站稳了脚跟。以开发区为例,当时我们只有中芯国际一个目标客户,现在京东方也成为我们的大客户,年合同额过亿”。赵晋荣笑着说。可以说是左右逢缘,因为他们一个是他的左邻,一个是他的右舍。

经过20多年的不断打造、升级,再打造、再升级,开发区已形成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这是最具科技成果转化的承载优势,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区进一步在“软件”上下功夫。“开发区强化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引导和支持企业提高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利用和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已经成为开发区创新的品牌特色。”在开发区的管理者们看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求科研机构和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建立起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的微观机制,又需要政府通过转变职能建立起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的宏观机制。

而这样的机制正在开发区逐步建立起来。

不再是“裁判员+运动员”,而是成为了“掌舵者、守望者和服务者”。开发区管委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府大有可为,但不能替代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政府构建创新体系必须遵循产业发展内在规律和企业成长规律,通过搭建平台、周到服务,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企业技术创新需求。

有了这样的思考,“优质的服务才是最好的政策”这一理念也就顺理成章地在开发区被反复强调,时刻坚定“扶持者”理念,科技扶持政策覆盖了“从想法到技术,从技术到样品,从样品到产品”的全过程支持内容,突出了创新与市场紧密结合的特点。

数据显示,仅2017年企业就研发完成国际领先技术117项,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也不断提升,1月出口额同比增长24.4%。

开发区工业在2017年两位数增速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强的增长势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94.5亿元,同比增长18.1%。产值总量在各区中继续保持领先,增速高于全市11.4个百分点。对全市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8.9%,是全市工业生产增长的最大引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1-2月,开发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出口实现9.8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增速比上年末提高22.5个百分点。

让首台(套)“多”起来,有政策

“政策已经初步草拟完成。” 开发区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进一步推动首台(套)产品多起来,实现高端装备的国产化,开发区正在进一步完善首台(套)政策配套体系, 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同时鼓励重大工程积极采用自主化技术装备。

据悉,目前北京市设置了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 项目的范围界定为: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16个重点领域以及结合北京产业特点与发展方向、重点发展的重点领域。认定为中关村首台(套)项目购买的首台(套)保险,可向中关村管委会申请保费补贴,补贴金额不高于保费的80%。

“有市发改委、市科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中关村管委会5个部门为企业背书,首台(套)的牌子含金量相当高。”张琼说,这就意味着企业的产品进入了政采目录,可以让技术产品能更便捷地推向市场。

据悉,目前经信委也正在征集首台(套)项目,并正在研究贷款贴息、融资租赁、研发补贴等,打政策组合拳,加大对首台(套)支持力度,力争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甚至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首台(套)或首批次的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

首台(套)装备

是指用户首次使用的前三台(套)装备产品;首批次装备是指用户首次使用的同品种、同技术规格参数、同批签订合同、同批生产的装备产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