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应能上能下、善学善干

青年人应能上能下、善学善干

党和国家一如既往地重视青年工作、关爱青年一代。7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过去五年工作作了总结,对今后五年共青团事业发展作了部署,为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6月26日,王沪宁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我国广大青年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为新时代的青年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新时代的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生力军,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要能上、能下、善学、善干,要争当“狮子”、愿做“钉子”、修成专家、甘为“工匠”,驰骋在创新创业第一线,沉淀在农村基层最深处,探索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奋斗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在实践锻炼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在搏击风浪中增长才干、成为栋梁。

涵养“上得来”的“狮子”精神。一要解放思想,向杨汉军看齐,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二要敢于担当,以徐福明为榜样,受了处分不气馁,不计得失,将“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口头禅和行动准则。三要开拓进取,以郑德荣、钟扬、李泉新、许帅、姜仕坤、张进、张超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追求卓越,瞄准强敌,苦练精飞,把人生追求融入强国伟业。新时代的青年要像“狮子”一样,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壮志。

深耕“下得去”的“钉子”精神。一要脚踏实地,学习杨善洲不忘党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的品质,矢志不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二要越挫越勇,学习黄大发不畏艰难险阻、凿渠拔穷根的毅力,带领山区人民实现脱贫攻坚战的彻底胜利。三要无私奉献,学习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时代的青年要像“钉子”一样,经得住打磨,沉得下基层,耐得住寂寞,有“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力量,又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意识。

厚植“精于学”的专家精神。一要追求真理,继承马克思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实践,实事求是。二要专心致志,对标时代楷模黄大年,攻关技术瓶颈,突破技术封锁,创造多个“中国第一”,一生做好一件事。三要精益求精,感悟郑德荣的至高为学境界,老而弥坚,钻之弥深,将学术镌刻于生命之碑。新时代的青年要争当各自领域的专家,做到基础深厚、学养深邃,将自身所学所长贡献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践行“善于干”的工匠精神。一要爱岗敬业,品读许帅的感人事迹,即使身患癌症,他仍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二要真抓实干,以“铁汉”张进为典范,锐意改革,挽救濒临破产的军工企业,把毕生心血倾注在建设军民融合创新型领军企业上。三要艰苦奋斗,将钟杨树立为比照进步的明镜,他的精神如同永不凋零的藏波罗花,越是在环境恶劣的地方,生命力越旺盛。新时代的青年要百炼工匠心、锤炼真本事,当好新时代的建设者。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甘于筑梦、勤于追梦、乐于圆梦,涵养始终扛得起的担当劲头,深耕始终定得住的忍耐之力,厚植始终钻得进的治学境界,践行始终做得好的优良作风,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704/100797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道办事处 )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