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党建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一根本

新时代基层党建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一根本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一根本,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增强使命感为抓手、以坚持人民性为宗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治建设新要求,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第一,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站稳政治阵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实现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站稳政治阵地的基础工程。为此,一要实现基层党组织设置的规划化,明确政治领导定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到各类群体,梳理规范下放基层事权,实现基层党组织有职有权有物,让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二要实现党员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三要实现基层党建标准的规范化,以规范化的制度、规范化的流程、规范化的考核评估,建立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的考核评价体系。

 第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组织力是基层党组织生命力的体现,直接关系到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也体现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基层党建工作要牵住政治建设这一“牛鼻子”,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组织纪律、严格组织制度、严肃组织生活,推动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更加紧密,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更加系统,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精准。真正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引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

第三,以增强使命感为抓手,强化政治担当。与那些热衷于追求短期执政效应的西方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从来都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这种使命意识至少表现在远大的政治理想、坚定的政治原则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等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有机统一的视角,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使命呼唤担当,只有每个党员、每个党组织都自觉肩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伟大的中国梦才能实现。为此,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在政治建设的统领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党坚持的正确方向化为开创新业绩、推动新改革发展的实践行动,在各自所在的行业、领域建功立业、推动发展,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第四,以坚持人民性为宗旨,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也是政治建设的根本宗旨。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自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服务群众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本文是广东省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项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