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阿携手共绘新时代“一带一路”合作蓝图

期待中阿携手共绘新时代“一带一路”合作蓝图

——写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际

摘要: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双方要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领导人的指路定向、引领支持,使中阿关系面貌焕然一新。

7月10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21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和阿盟秘书长将来华与会。这是继习主席2014年出席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访问沙特、埃及和阿盟总部之后,中阿关系史上的又一大盛事。中阿双方将深入探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集体合作大计,携手擘画新时代中阿关系的美好蓝图。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交往历史悠久,堪称典范。在2000年的历史长河中,中阿两大民族陆海相通、往来不断,中阿两大文明互学互鉴、交相辉映。上世纪中叶以来,中阿在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肝胆相照,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彼此帮扶,书写了友谊与合作的新篇章。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中阿关系升级为双边和集体“双驱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加速向前迈进。

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双方要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领导人的指路定向、引领支持,使中阿关系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4年,中阿以“一带一路”为主线的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4年来,以习主席成功访问中东,埃及、沙特、摩洛哥、巴勒斯坦等国元首访华为标志,中阿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深化,关系高位运行。中国同11个阿拉伯国家建立或提升了战略关系,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巴勒斯坦恢复民族合法权利。阿拉伯国家也在涉及中国核心、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