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深信,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三、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

第一点,一定要真信、真学、真用。真信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回答当代面临的问题而形成的科学理论,它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真理性。是我们认识世情、国情的思想武器,是我们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方案。比如改革的问题、发展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民生的问题、廉政和反腐败的问题等等,习近平总书记都给我们提供了明确的思路和方案,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所以我们要真信。真学也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学,比如,原著要一页一页地读,专题要一个一个地钻,观点要一个一个地去领会。而不是去装点门面做样子,要真学。最终我们要真用。用它统一思想,用它指导工作,用以严以律已。尤其要运用这个思想当中所贯穿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第二点,我们要有责任担当的勇气。责任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之一,也是贯穿体现在十九大报告精神当中的一个闪光点。我们应当以责任担当的勇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

第三点,就是我们要有人民至上的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人民至上的情怀,强调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一担任总书记他就提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

第四点,我们要运用问题导向方法。这是我们做工作、抓发展、搞管理的基本方法,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法。应当根据我们所面临的认识问题,作风问题,环保问题、民生问题,抓落实的问题,如何经受四大考验的问题,战胜四大危险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来认真地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使我们的学习具有明确的目的性、针对性,从而有动力、有实效。

第五点,我们要有抓铁有痕的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就是我们在困难面前,在重要的任务面前要动真格、见成效。这既是态度,也是作风。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需要这种态度,需要这种作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这个思想包含的各项内容落到实处,把十四条方略落到实处。

今天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我讲了三个问题。总体来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地进行下去。而进行下去的重要思想指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