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丽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外交(2)

二、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

全球化不仅带来了经济层面的影响,还有政治、文化、社会层面的影响。这些影响通过不同的方式影响着我们今天的生活,也使世界呈现出很多不同的问题。

(一)利益格局的复杂化

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首先是利益格局的复杂化。就利益关系而言,今天的世界经济发展已经形成了不同的利益诉求。就发达国家而言,伴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达国家实现了全球范围内资源的配置,但也出现了一个问题——产业中空化。一方面是它的跨国公司在全球化过程中获得了高额的利润,但是同时由于产业转移,造成国家内低学历者的就业压力。比如,在英国脱欧公投以后,曾经有人对英国社会阶层的状况做过一些调查。结果发现,就阶层的分化而言,英国是整个欧盟里面分化最严重的国家。在美国,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否则就不会发生像“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事情。伴随着全球化的进程,贫富分化的问题日趋严重。这是发达国家内部的情形。

就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来看,在冷战时期,发达国家之间实际上是结盟的关系,就像铁板一块,虽然他们之间也是有问题存在的。今天,这些问题不仅存在,而且已经摆到了桌面上。在2018年6月召开的西方七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他们对一些问题发生了争议。我们曾经认为的有很强同盟关系的发达国家内部,在全球化过程中,或者在2008年以来的危机过程中,利益在不断分化。最近,特朗普在不断在Twitter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一些特别不满的看法。所有的问题都表明,发达国家内部也在全球化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

再来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二战刚刚结束时,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是由美国来主导的,而发展中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处于一种依附的地位。今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关系有了显著的变化,最主要的是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崛起。到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按照什么样的原则来处理彼此在经济领域的关系,这些问题是需要探索的。

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可以把发展中国家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是已经处在逐步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中,向着发达国家的方向在发展;一部分是处在中间水平;还有一部分处在落后水平。那么,发展起来的这些国家进入到发达国家的行列之后就不管另外的一些国家了,还是已经发展起来的国家能够带动落后的国家一起进步呢?实际上,这也给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发展提出了问题。

今天,世界经济利益格局呈现出一种特别复杂的状态。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实力增长是非常快的。在过去,特别是冷战时期,基本上没有发展中国家能够进入到前十的行列。但是从2010年开始,中国就在GDP的排名上稳居世界第二。从2017年看,位列前十的还有印度和巴西。当然,每个年份会呈现出不同的状态。比如说南非、俄罗斯这些国家,在前几年也会进入到前十名的行列,但是最近一两年由于受到西方的制裁,俄罗斯的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总体情况说明,新兴市场国家的实力在快速增长。

就全球治理而言,二战结束以后,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开始,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贸总协定,都是进行全球治理的机制。到了20世纪70年代,为了应对世界石油危机,西方形成了由发达国家来共同协调的西方七国集团的大国俱乐部模式。到了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冷战的结束,新兴工业化国家群体性崛起。现有的国际体系和全球的治理机制已经没有办法来很好地协调世界经济的发展了。今天的经济发展遇到了新的挑战和问题,过去的治理体制没有办法很好地解决。它呈现出来的一个状态就是缺乏公正性、公平性和代表性。这是经济层面的问题。

(二)政治主体多样化

就政治层面来看,世界政治的主体已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不同的国家在选择自身发展的道路上有很强的自主性,比如说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会面。朝鲜是个小国,金正恩的政治资历、政治经验相对来说都还不足,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一些国家,这些大国都围绕着朝鲜问题在贡献他们的一些想法,都努力地来促成美国和朝鲜的谈判。在这样的情形下,呈现出小国主导大格局的状态。这就是政治主体多样性,发展中国家自主选择的意愿在不断增强。

另外,发达国家主导世界政治的能力有所下降。过去,在整个世界政治舞台上,发达国家主导世界政治的能力是很强的,特别是在冷战时期。在美苏对抗的过程中,美国可以很好地制约它所在的阵营的小国。而今天,发达国家虽然也有很强的意愿想要主导一些东西,但是在一些地区性问题上,如果没有这些小国的配合,似乎他们对很多事情都无能为力,在政治层面上表现出一种多极化的发展状态。

(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凸显

在安全层面,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凸显。今天,整个世界面临着很多方面的考验和问题,比如气侯变暖、空气污染、水污染等环境问题。同时,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还面临着一些来自诸如黑客袭击等方面的问题。由于没有办法有效地防范黑客的袭击,不知道它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它要把什么当成攻击的目标。所以,这也成为国家之间互相攻击的问题之一。前些年,美国一直针对这些问题不断地指责中国支持黑客侵入它的系统。反过来,我们也担心美国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使我们的银行或其他系统陷入瘫痪,给我们的国家造成损失。这也是今天整个世界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问题。

此外,还有恐怖袭击的问题。今天,无论是我们在其他国家所感受到的,还是我们在自己的生活里所感受到的,安全问题都越来越多。比如说,坐地铁要进行安检。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特别不习惯,但是与遭受恐怖袭击相比,安检给我们带来的麻烦实际上是接受的,因为这样的麻烦毕竟比生命财产遭遇重大损失可能来得好。

总之,全球化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安全领域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有时甚至是以一种危机的方式向我们提出了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如果不放下彼此的成见,那么这些全球性问题是没有办法解决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这些问题提出一个观点。他说,“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这也说明了全球化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李荣丽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