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丽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外交(4)

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意义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一个逻辑延伸

马克思曾经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未来社会要追求的目标是“自由人联合体”。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既对本国负责、也对他国负责的责任共同体,是“利本国”、也“利他国”的利益共同体,也是一个把本国人民与其他国家人民的命运连接在一起、同时又把当代人和后代人的命运连接在一起的发展共同体。从理论的角度来看,它是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发展。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国际社会的文化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过程中,引用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概念。在这个意义上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把中国传统文化资源进行了传承和盘活,让它成为全球化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强大政治资源和精神力量。比如说,“和而不同”的思想理念已经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当中求同存异的一个重要原则,“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的情怀就升华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中的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共同遵循的一个伦理底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则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倡导的一种道德情怀。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把中国传统的一些观念和今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进行一个对接,这也是对今天的国际文化层面的一个贡献。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全球化困境下的一种理论突围

全球化使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认知。在这样的情形下,不同的国家必须寻求共同的利益、承担共同的责任,从而才能共享发展的成果。所以在全球化背景下,只有民族间的共存、共荣、共建、共赢,才是人类能够持续发展的唯一道路。

今天,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看到了经济层面的逆全球化的潮流,同时也看到了政治层面发达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政治的干预,还有西方强势文化对于发展中国家文化的渗透,以及在安全方面所形成的由于全球性问题解决不了而造成的各国内部的混乱状态。

实际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恰好契合了全球化时代大家的一些共同关切,也是中国提出的解决全球化困境的一个方案。所以,我们可以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解为全球化困境下的一种理论突围,也是中国的贡献。

(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中国和平发展诚意的表达

在西方语境下,国强必霸,这似乎是他们所认定的逻辑。在改革开放40年中,中国的发展速度、发展体量超乎了很多人的预期。所以,对于中国未来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国际问题上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很多国家都是抱着一种看不清楚或怀疑的态度。于是,一些人趁机宣扬比如“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责任论”等一些不符合实际的对中国带有偏见的言论。这应该说是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遇到的一个重大挑战,也是困扰了中国很久的发展中的烦恼。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中国和平发展的诚意。中国愿意跟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包括周边国家、其他发达国家、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一起,形成一个合作共赢的模式,中国也不谋求在世界上成为一个霸主。这样的表述,很好地回应了“中国威胁论”的论调。

有人认为,中国从2010年开始已经成为GDP意义上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既然是一个大国了,就应该更多地来尽自己的国际责任,不能老搭便车,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设计等等,中国在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尽快地发展起来。实际上,这也是中国和平发展诚意的一个表达。

总而言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实际上超越了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的界线,在表述上是一个中性温和的概念,而且它是以谋求全球化双赢、多赢的格局为外交价值的诉求,反映了中国希望以此与世界携手构筑命运共同体的愿望,同时也颠覆了西方语境的“国强必霸”的逻辑理路。

以上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荣丽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