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培养教育干部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培养教育干部的优良传统

摘要:延安时期,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既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面,也有自感压力与困惑的一面。在这样的形势下,党把关心爱护与培养教育干部放在重要位置,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对今天的干部培养具有深刻启示。

【研究心得】

延安时期,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既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面,也有自感压力与困惑的一面。在这样的形势下,党把关心爱护与培养教育干部放在重要位置,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对今天的干部培养具有深刻启示。

对新干部给予全面评估和审查。党认为,在给新干部分配工作的时候,首先必须对他的政治品格、工作能力和水平进行一番全面的评估和审查。在评估和审查的时候,“不仅是填表和问问本人就算完事”,还“必须从别处搜集材料”,以全面了解他的个性、特长、缺点、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情形、平时的进步与变化、精神与物质的需要等。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考察他是否能够适应分配给他的工作。党发现和培养一名干部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既然要把这名干部提拔与重用起来,就要经常留意他的工作,不能等到他干不下去或者出现纰漏的时候,再追究他的责任或者撤换他的岗位。因为这样既不利于干部个人的成长,也不利于党的事业发展。其次必须消除“以为配备了好的干部,事情就可办妥,就可以高枕无忧”的认识误区。在延安时期的艰苦岁月之中,经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一个有组织能力与工作能力的干部,有可能适合于组织运输队或者合作社,却不一定适合于组织变工队。有的干部尽管曾经适合于组织变工队,但因为他后来不善于团结队员或者不能公平并且恰当地分配队员的劳作任务,从而引起队员们的不满和反对。有鉴于此,党对干部的工作就不得不开展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工作能力的评估和审查,以便从中了解干部的政治品质、思想道德和工作状况,这对于保护干部的政治成长和促进工作顺利开展,是十分必要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