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培养教育干部的优良传统(2)

中国共产党培养教育干部的优良传统(2)

摘要:延安时期,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既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面,也有自感压力与困惑的一面。在这样的形势下,党把关心爱护与培养教育干部放在重要位置,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对今天的干部培养具有深刻启示。

对老干部不时进行提醒与教育。延安时期,一些老干部资历老、阅历丰富、经验多,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已经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党也把他们看作是一笔宝贵的政治财富。正因为如此,他们中间有些人开始计较个人在党内地位的高低。“他好出风头,欢喜别人奉承他、抬举他”;“他好居功,好表现自己,好包办,没有民主作风”;“他有浓厚的虚荣心,不愿埋头苦干,不愿做事务性、技术性的工作”;“他骄傲,有了一点成功,就盛气凌人,不可一世,企图压倒别人,不能平等地谦逊和气地待人”;“他自满,好为人师,好教训别人,指挥别人。他只能‘高升’,不能‘下降’,只能‘行时’,不能‘倒霉’,他受不起委屈”,等等。据此,党认为,对于这样的老干部要不时给予提醒与教育,通过思想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他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指出他的缺点、错误并严肃地予以纠正,使他避免犯骄傲自满或者夜郎自大的错误。

对干部平时的管理采用既原则又灵活的办法。延安时期,党通过民主集中制原则将干部紧密地团结在自己周围。在党看来,党组织与党的干部之间的关系和党的干部内部之间的关系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有希望的、有原则的”。一切感情拉拢、封建观念、个人崇拜的观念或者当面客客气气、背后乱加指责的做法,都是不允许的,应当受到党内谴责。对于干部平时的工作和政治表现既不应放任,也不应打击。对于有些地方、有些部门的党组织对干部采取“先放任,听其错误,积累而后撤职查办,开除党籍”的办法,必须加以纠正。因为这不仅不是关心和爱护干部的办法,反而是损害干部、糟蹋干部的办法。在对干部日常管理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经常检查干部的工作,对其工作“有功则奖励之,有错误则批评纠正之”。对于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干部,党要教给他克服困难的办法,耐心地有系统地给他以具体指示,以提高他克服困难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要在对干部的性格、能力有所深入了解的前提下,不为用人方面的条条框框所限制,尽量根据干部个人的实际情况和党的事业的客观需要,将其放在最能发挥特长的地方或者岗位。如,对于自高自大的人,由于其做事有自信心,并且有才能,所以就要用他的好处,避免他的坏处——“你指定一个范围,告诉他正确的方向,让他尽量地去发展,他是可以做出成绩来的。对这种人,给他不十分重要的工作,使他放胆做去,发挥他的长处,在工作的过程中间,随着经验的增加,他的弱点就可以慢慢克服”;对于胆量小且能耐不大的人,既要看到他不好的一面,也要看到他好的一面,这种人最大的好处就是“小心谨慎。因为他能力不大,所以特别唯谨唯慎。这种人不能做大刀阔斧的事,但是可以担任小心谨慎的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