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3)

深入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3)

摘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新时代,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深入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旨在把党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旨在把我们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应着眼于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伟大工程提出的新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在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无论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还是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都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党的各项建设,强化“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使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对于任何一个政党来说,要执掌好政权都是不容易的事,要长期执政更是不容易的事。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之前强调的“执政能力建设”前增加了“长期”二字,这是保证党长期执政、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应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通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在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的力量来自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是要让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时缩手缩脚,而是要充分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就要通过各个方面的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全党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作者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