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和珅的 “如意”

【2018-07】和珅的 “如意”

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珍宝馆里陈列着一柄玉如意,镶着金边,嵌有钻石,造型十分优美,还有乾隆亲笔写的诗文,非常珍贵,乃无价之宝。这柄玉如意是和珅献给乾隆的,酷爱文物的乾隆很高兴,对和珅说:“卿之如意令朕大为如意。”

不过,和珅送给乾隆的儿子嘉庆皇帝一柄如意,却遭到冷遇,甚至后来成为他的罪名之一。和珅得知嘉庆被立为太子的“高度机密”后,就悄悄给嘉庆送去一柄如意,一是暗示,二是祝贺,三是邀宠。可惜嘉庆不是乾隆,他早就对和珅的权倾朝野、聚敛贪腐不满,只是隐忍不发罢了。收到如意后,嘉庆愤愤地对左右说,和珅老贼如意,我是大不如意。

后来,嘉庆一登基,立即清算和珅,在和府里搜出无数金银财宝,光是如意,就有1200多柄,而皇宫里才有238柄,真正的富可敌国。事情就是这样,物极必反,乐极生悲。正是因为和珅在乾隆手下太如意了,贪得无厌,气焰冲天,连太子都得看他的脸色行事,而且还成为全国首富,那么一改朝换代,他就必然成为世上最不如意的人——乌纱被摘,家产被抄,家人被流放,自己也被“赏赐”白练一条自尽,哀叹“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

大千世界,红尘一生,人基本上就是在如意和不如意之间游走,谁也不可能“万事如意”。因为,如意的背后是利益,而人与人的利益往往是矛盾的,你要“万事如意”了,别人就可能走投无路了。所以,关键是如何对“如意”合理分割,以求和平共处,就像胡雪岩说的“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如果自己如意也让别人如意,这如意事就容易长久;反之,倘若你自己如意,别人就不能如意,你的如意是建立在别人的不如意之上的,你的如意就很容易变为不如意。

比如,卖假羊肉的黑心商贩如意了,爱吃羊肉串的消费者就不如意了;近水楼台、跑官买官的官员如意了,那些埋头苦干、没有后台的干部就不如意了;靠拼爹“萝卜招聘”“ 量身定制”者如意了,那些无爹可拼、老老实实考试的应聘者就不如意了;靠“潜规则”上戏的演员如意了,清清白白做人的演员就不如意了……总之,“如意”须建立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秉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才能获取得光明正大,享用得问心无愧,持续得久远绵长。

否则,和珅即便搜刮到1200柄金玉如意,最终也保不住他的人生“如意”。贪官们无论怎样巧做安排,如意算盘也多梦破于一时。那些跑官买官的干部还没如意几天,就一个个被拉下台。而那些卖假羊肉的黑心商贩,也会被罚得肉疼,为当初的如意付出沉重代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