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历史中找到属于未来的东西

从红色历史中找到属于未来的东西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是网友对“红色”的赞叹。“记忆中那一片红,你红得让我好心动”——这是人们对“红色”的吟唱。

红色,是党旗、国旗、军旗的颜色,也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本色、人生底色。红色的历史、红色的血脉、红色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和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给百年中国带来的色彩,如此鲜艳、如此夺目。

“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彰显威力”“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政治滋养和强大动力”……日前,中央军委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红色”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时代亮色。

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革命前辈走过的“路”、留下的“影”……这就是红色基因,人民军队的“DNA”,承载着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比金石还要坚硬,比枪炮更有力量。

“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优良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如何赓续红色血脉、争当红色传人,党的领袖、三军统帅念兹在兹,反复强调。

生理基因与生俱来,红色基因淬炼而成。

回望奋斗征程,古田村落摇曳的翠竹,见证重整行装、脱胎换骨的新生;延安窑洞闪烁的灯光,照亮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道路;西柏坡村发射的电波,指引纵横驰骋、所向披靡的征程……这些红色历史,让星火燎原,让脚步坚定,书写着人民军队高洁的灵魂和气质,传递出深刻的智慧和思想,引领着前行的道路和方向。

回眸峥嵘岁月,从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到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从敢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到视死如归的“上甘岭精神”;从打锦州不吃群众一个苹果,到战上海露宿街头不扰民众……这至真至纯的忠诚之“魂”、敢打必胜的血性之“气”、纪律严明的作风之“形”,赤子其心、钢铁其身,让人民军队成为世所公认的“无法复制的军队”。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一场场惊心动魄的伟大战役,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正如一位哲人所说,“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绝对忠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勇于改革、敢于突破的创新意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高度自觉、令行禁止的革命纪律,爱民为民、军民团结的特有优势……这些从红色历史中走来的“红色密码”,是我军过去取胜的依凭,也是我们要找的“属于未来的东西”。

“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正因为如此,我们重温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决不是发古人之忧思,而是一种回望,看看初心到底是什么;是一种对表,看看有没有偏离本真;是一种回归,看看如何从这些“红色”中找到“属于未来的东西”。

一支不记得来路的军队,是没有出路的军队。阔步于强军之路,改革于中流击水,攀登于世界一流,任务千头万绪,问题错综复杂,挑战无处不在。方此之时,我们要从红色历史中找到属于未来的东西,把丢掉的东西拾起来,把根本的东西立起来,不忘初心、纠偏正向、开新前行,确保人民军队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一位诗人写道,当我们回望故乡、叩问初心、追述生命的起点时,我们的内心往往和大海一样,在它的深处,蕴藏着许多明珠。找到了“属于未来的东西”,就如同找到了光芒四射的“明珠”。历史光辉,烛照未来。高扬理想的旗帜,激荡奋斗的热血,深扎信仰之根,以史鉴今育人,强化实践砥砺,红色基因必将盛开出绚丽夺目的“时代之花”。

“庶几夙夜,以永终誉。”依依回首,是为了强军梦想;一脉传承,是为了铿锵前行。新时代的强军路上,人民军队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筑牢立军之本、光大强军之道、培厚制胜之源,昂首阔步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单位:第80集团军某炮兵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