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理、郭如才谈《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

陈理、郭如才谈《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

摘要:怎样加强纪律建设?习总书记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完善和健全制度体系,扎紧扎牢党规党纪的笼子。二是要加强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使它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三是要提高纪律执行力。有人违反纪律怎么办,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四是要养成纪律自觉,把外在的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发挥表率作用。

主持人:您刚刚介绍到这本书的第一部分,主要说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党中央为什么要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如何理解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呢?

陈理: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我在前面也说到了,习总书记围绕着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许多很重要的论述,党中央在这方面也采取了很多很重要的举措,几年来在这方面也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效。

为什么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如此突出强调抓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如此突出重要的位置?可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第一个方面,从伟大工程同伟大斗争、伟大事业的关系来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什么要这样说?我们回顾一下9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很重要的结论,这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这次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命脉所在、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所在、利益所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要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我们党建设好、管理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二个方面,从我们党自身的状况来看,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党的状况总体是好的,党的建设也得到了全面加强。但实事求是地说,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不管是领导水平也好,还是执政能力也好,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党自身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其中最主要的表现是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特别是在少数地区出现了塌方式、系统性的腐败。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习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的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不是危言耸听。大家看,习总书记的话说得份量都很重,也很深刻。那么,怎么才能改变这种局面,才能避免被历史淘汰的结果呢?那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习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八千多万党员、四百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

第三个方面,从全面从严治党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来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我们党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必然选择。大家知道,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一时期,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很多很重要的变化。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我们国家现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进入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但同时,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这当中我们确实面临很多矛盾、问题和挑战。

从国际形势来看,2008年以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很重要的变化,国际局势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处在深度调整当中。这就意味着,我们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比过去更加复杂严峻。

从党的建设情况来看,经过十八大以来几年的努力,党的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内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的因素还存在,同时还出现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习总书记强调,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所以,根据世情党情国情发生的变化,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大家回顾一下十八大以来的历程,可以看得很清楚,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专题研究,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又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作出的一个整体设计。

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个整体设计,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党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发展、党的建设的一条很重要的经验。

主持人:陈老师的解读非常详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项重要议题,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中央为什么要突出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今天应该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呢?

陈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实是六中全会的一个很重要的议题,也是我们今天政治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议题。为什么习总书记和党中央那么突出强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可以从这样三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第一个方面,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始终高度重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生活基本规范。这些内容、这些规范,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区别开来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我们独有的。这些规范也是保证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一个很重要的法宝。大家都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建成新中国,到领导改革开放,到今天取得那么大的成就,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找到了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很重要的法宝,来解决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问题,来解决我们党的团结统一的问题。有了这个法宝,我们党就能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就充满生机活力,就能领导各项事业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反过来,什么时候党内生活不正常不健康,就会弊病丛生,就会人心涣散,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路线也得不到及时纠正,就会给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带来很严重的损失。

第二个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它关系到党的团结统一,也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所以,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第三个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相信大家都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的现象比较普遍,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也比较突出。别的不说,就从刚刚公布的第十一轮中央巡视反馈情况来看,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不严肃、不认真的现象,在不少单位、不少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另外,少数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严重恶化,出现塌方式、系统性的腐败。这方面的教训很深刻。

所以,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当前需要重点发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到底是要干什么呢?从最根本说起,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按照党的各项规定来办事。也就是干什么事都要有规矩。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抓住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点,也就是抓住了当前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主要矛盾,也就抓住了我们解决目前存在的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其他的问题就相对比较好解决了。

我们再来看,刚才说到党内政治生活在今天很重要,但是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怎么来开展党内生活呢?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十二个方面作出了很明确的规定,这是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习总书记指出,《准则》管不管用,关键要看能不能执行到位。为此,习总书记在六中全会讲话中,又进一步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也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的前提。党内政治生活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在于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出了问题,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所以,我们今天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首先把思想教育抓好,要重点从根本上来解决我们的理想信念问题。

第二,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纪律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在今天来说,要严明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要严明政治纪律,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领导,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严明纪律特别要明确的。

第三,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大家知道,选人用人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包括对整个社会生活,危害都是最厉害的。所以,端正用人导向,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治本之策。我们要按照抓好选人用人导向这个要求,解决选人用人上存在的不正之风,要以用人环境上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第四,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也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对当前来说,要特别注意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

第五,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方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一些制度和规定,另一方面还要与时俱进,根据新的时代特点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拿出一些新的办法、新的规定。继承和创新这两个方面,在六中全会制定通过的新准则中体现得非常充分。今天制定新的准则,并不是要替代1980年的那个准则,而是在坚持1980年准则的主要原则和规定的基础上,根据今天新的情况作出一些新的规范。实际上新的准则出来之后,1980年的准则还继续适用,也就是说新旧准则都是要一体遵循的。

除了上面谈到的五个要求之外,习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今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还要抓“关键少数”,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准则》规定得很明白,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为什么这样规定?这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决定的,也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把这部分人管好了,其他事情就比较好办了。这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一条重要经验。所以,今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也要抓“关键少数”,也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