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理、郭如才谈《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4)

陈理、郭如才谈《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4)

摘要:怎样加强纪律建设?习总书记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完善和健全制度体系,扎紧扎牢党规党纪的笼子。二是要加强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使它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三是要提高纪律执行力。有人违反纪律怎么办,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四是要养成纪律自觉,把外在的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发挥表率作用。

主持人:通过您的解读,我们对这些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加强党内监督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另一项重要议题,这次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那么,该如何加强党内监督呢?巡视组工作在加强党内监督中又起着怎样的作用?

郭如才: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摘编》第九部分着重收录了这方面的重要论述。主持人刚才提到两个问题,在这一部分里面都可以找到答案。第一个问题,就摘编的重要论述来说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握:

一是要深刻认识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我们常说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已经成为常识了。历史经验也一再表明,权力不管大小,只要不受监督,都有可能被滥用。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第一位。党内监督如果缺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些问题可能都会接踵而至。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好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这些系列问题,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二是要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总的是要围绕责任设计制度,围绕制度完善体系。要加强坚持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扩大监察范围,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现在我们党内监督应该说已经实现了全面覆盖,但是监察对象来说还是比较窄,可能主要局限在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上。下一步这就是我们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这方面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了。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北京市、山西省和浙江省已经分别成立监察委员会,这是我们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重要的进展。

三是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不是哪一家的任务,首先党委是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就要肩负起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党的各个工作部门都要负责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内监督工作,既要加强对本机关本单位的内部监督,也要加强对整个系统的日常监督,这是一个要求。

刚才主持人提到第二个问题,就是巡视工作在党内监督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其实这个问题在书里面,习总书记有非常明确的回答。他说,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一个重要抓手,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支撑。这个回答说得非常明确了。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巡视要突出重点,要出威慑力,发挥好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重要作用,做到有规在先、抓早抓小,使党内监督没有空白,不留死角,这是对巡视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

主持人:《摘编》最后一部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如何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郭如才:全面从严治党,归根到底必须要明确责任,没有人执行肯定不行。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肯定没法落实。所以,《摘编》最后一部分专门强调这个问题。如何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结合《摘编》的重要论述,也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和党委书记要管。党委能否履行好主体责任,应该说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好不好的一个关键所在。但是现在确实在一些地方、一些干部眼中,好像抓党建和抓经济建设比起来,好像比较虚,一下出不了成绩,所以他们往往上面有精神,我们开个会,传达一下就行了。与经济建设比起来的话,可能没有那么上心用劲。

针对这个问题,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

第二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我们常说,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权力越大的时候,要履行的职责也要越大,所以,习总书记强调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抓住典型严肃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上查一级,追究上一级的党组织责任和领导责任。

第三,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抓早抓小,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成为全党的常态。

主持人:感谢两位老师今天做客人民网演播室,对《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进行从意义、内容、如何学习把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