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正风反腐——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摘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清廉是人民的期盼。反腐到底,除恶务尽,只会深得党心军心民心,增强党和人民军队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反腐。重视反腐败斗争,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人民军队作为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和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军队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对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人民军队反腐败的指向是“能打仗、打胜仗”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进行反腐败斗争,是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中,人民军队与其他党政部门和行政单位有所不同,反腐败工作有自身独特的运行方式。因为“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所以,开展反腐败斗争是确保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必然要求,最终目标也是为了净化自身肌体、提高战斗力。

同时,人民军队反腐败的成效最终也要用能打仗、打胜仗来检验的。因此,人民军队反腐败必须盯住战斗力标准这一指挥棒,紧紧围绕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为部队的改革和建设、提高战斗力服务,真正把廉洁力转化为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助力锻造钢铁之师。习主席指出:“部队越反腐越坚强、越纯洁、越有战斗力,反腐才能强军。”解决腐败问题的强烈决心正是人民军队的希望所在,只要坚持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腐败分子在军中就无藏身之地,人民军队就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履行好根本职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打赢人心仗厚植人民军队制胜优势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清廉是人民的期盼。反腐到底,除恶务尽,只会深得党心军心民心,增强党和人民军队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毛泽东指出:“人心的向背,则是经常起作用的因素。”习主席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够形成压倒性态势,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得人心、顺民意,是人心所向。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这个唯一的根本宗旨,决定了人民军队必须始终消除腐败现象永葆清正廉洁。

人民军队从创建之日起,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强大的敌人,就在于人民军队是党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是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非常廉洁的军队。从建军始,人民军队就建立了严明的群众纪律,军之所至,秋毫无犯,例如当年部队进驻上海后,为了不惊扰市民,官兵和衣而睡在潮湿的马路边上,许多官兵因为连续作战,口渴得嘴唇都干裂了,但谁也没有进入民房取水,老百姓正是从一点一滴的具体事情上认识到人民军队是人民自己的队伍。反观国民党军队,为何兵败如山倒?国民党政治腐败、军队腐败、失掉人心是其致命原因。国民党方面利用抗战发国难财、官吏与商人贪污腐化成风、廉耻扫地的“国民党区域特色”,同我党领导的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奖励廉洁、禁绝贪污的“中国解放区特色”形成鲜明对比。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也对蒋介石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换得的民心。”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一个政党也好,一个国家也好,一支军队也好,谁搞腐败,谁就会丧失人心,最终就会被人民所抛弃,这是历史和社会发展的铁律。

坚决打赢人民军队反腐败这场人心仗,人民军队坚决反腐推动形成了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的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屡出重拳,高擎反腐利剑,斩获颇丰。从军内来说,正风反腐,正的是官兵身边的歪风邪气,反的是官兵痛恨的腐败问题。官兵们都说,这样抓上三五年,军队肌体必将去腐生肌,迎来好传统好作风的回归。从军外来说,人民群众看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持续定力,看到了远在“天边的老虎”被捉、近在眼前“小苍蝇”减少,看到了反腐败斗争中“赃款赃物”的追缴,看到了有限的军费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看到了与民争利、侵害群众现象的减少,看到了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前途和希望,对党和人民军队的认同感增强了,满意度获得感也提升了。

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人心争夺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面对沉甸甸的反腐成绩单,我们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只有始终坚持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定力持续推进人民军队反腐败斗争,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好每一件事,在具体工作中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才能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进而一定能够赢得“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总之,正风反腐,铸就威严铁军。全军上下齐用力,铆定目标不松劲,就一定能夺取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更大胜利,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纪律支持。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人民解放军反腐倡廉建设历史与经验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