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与祖国共腾飞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与祖国共腾飞

摘要:四十年筚路蓝缕,中国铁路从落后到领跑,从学习到创新,铁路发展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四十年的巨变告诉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将会成为祖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大国重器”。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铁路跟随祖国的步伐日渐走向成熟。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与时俱进,与国家共成长,与人民同奋斗。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中国铁路以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印证着时代的进步与变迁,奏响了中国铁路的时代最强音。

40年沧海桑田,火车从慢到快,高铁从无到有,伴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工程的投入力度加大,铁路网遍布全国。从冰雪北国到彩云之南,从渤海之滨到世界屋脊,一条条钢铁巨龙驰骋在中华大地,一声声汽笛轰鸣响彻神州九霄。改革开放为铁路发展提供支持和契机,铁路发展拉动国民经济,为改革开放增添助力。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交通强国的先行者,40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无愧于人民的殷切期望。

速度才是硬道理。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中国铁路不断突破创新,跑出了让世界为之侧目的“中国速度”,安全快捷的“贴地飞行”不再是梦想。如今,我们的高铁里程超过2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位,总里程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在我们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我们拥有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铁路系统,从北京到上海,只需要四个半小时……40年的巨变中,“中国速度”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生活品质的提升,更给我们以强大的民族自信心。

科技引领新时代。曾几何时,深夜带着铺盖排队购票是火车站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如今的“12306”APP上,动动手指就能买到火车票,这种变化看似普通,折射出的却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科技的不断进步,中国铁路不断与时俱进。从“微信支付”到“高铁订餐”,从“动车组选座”到“智能验票进站”,从“中转接续换乘”到“常旅客服务”……中国铁路着眼铁路发展的科技内涵,重视旅客出行需求,以中国智造打造“科技高铁”,为旅客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环境。

服务彰显软实力。改革开放40年,铁路在变的是速度和质量,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从购票、进站、候车、乘车的各个方面,我们感受得到中国铁路提升服务质量的满满诚意。因需而变才能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把旅客之所想作为发展方向,用心服务,出行才会更温馨。

四十年筚路蓝缕,中国铁路从落后到领跑,从学习到创新,铁路发展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四十年的巨变告诉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将会成为祖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大国重器”。(褚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