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加强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加强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摘要: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和领导全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

执笔人:山西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 李劲民、罗斌宏

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和领导全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这一“两个伟大革命论”的科学论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指引人民政协前进方向的“导航仪”。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行“两个伟大革命”,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重大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共产党人永远是革命者,革命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这不仅表现为勇于推进社会革命,还表现为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社会革命呼唤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

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变化有突变和渐变两种形式,因此革命也就有了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社会革命是暴力革命、社会制度变更,狭义的自我革命是脱胎换骨、除旧布新;广义的社会革命是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广义的自我革命是坚定革命意志、发扬革命精神。“两个伟大革命论”,既把革命和改革贯通起来,又把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贯通起来,是狭义革命论和广义革命论的有机统一,为我们正确认识革命的性质、功能、条件和范围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和具体的路径方法。

“两个伟大革命论”,纠正了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和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进行相互否定的错误,在斗争哲学和辩证思维上完成了一个对建党建国以来历史经验教训总结的“正反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并不意味没有阶级斗争,更不能说没有斗争和革命。1981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提出: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既要反对把阶级斗争扩大化的观点,又要反对认为阶级斗争已经熄灭的观点。对敌视社会主义的分子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文化上、社会生活上进行的各种破坏活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和进行有效的斗争。历史地看,改革开放前30年我国被发达资本主义所包围,自力更生从非常落后的阶段靠着制度的优越性艰难起步快速发展,在经受重大挫折的同时取得了重大成绩。后来的30多年是在原来巨大成就的基础上,认识和利用国际斗争赢得的“和平和发展机遇”,实现改革开放和战略转移。前30年以艰苦的努力、斗争甚至牺牲,才换来了改革开放的良好发展环境。两个阶段不是简单的否定关系,而是探索、铺垫与继承、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对党和国家各方面起到正本清源和拨乱反正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使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一个有战斗力、成熟的政党,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在于能够在克服自身问题、纠正自身错误的过程中不断走向成熟。

掌握“两个伟大革命”思想武器,就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不断强化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地位,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

坚持和实现好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把党的决策部署具体贯穿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全过程:一是要对党组织负责、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二是要有效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三是要通过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突出统战工作在政协党建中的重要地位。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党员是党派到政协工作的,必须按照党章和政协章程工作。在政协工作的党员和在其他地方工作的党员一样,都要有规矩、有纪律、有责任、有担当,都要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和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中国特色、风格、气派。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两大主题,加强团结不是一团和气,发扬民主不能各说各话,必须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政协委员来自各方各面,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看法、有分歧是很正常的。要将包容性、多样性和一致性统一起来,靠的就是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照搬照抄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要旗帜鲜明地抵制那些不切实际、照搬西方、极端片面、动摇根本的错误理论,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

坚持为民情怀和亲民意识,以民主促民生、得民心。政协发挥作用以委员为主体,“委员强则政协强”。政协委员要利用各种途径把散佚于民间、滞留在基层的愿望和呼声汇集起来,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议题,做人民的代言人。要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社会矛盾的易发点,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准确表达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使之得以最大化地采纳和实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新科技的使用所带来的社会结构变化,要对新社会阶层和新市民群体进行相应的界别设置,在优化界别、选好委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广泛代表性。

树立自我革命意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政协委员绝不能态度暧昧、模棱两可

要以思想上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用新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祛除精神上缺钙的“软骨病”,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四风”问题。

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针对政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开好药方,大力推进制度改革。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清除自身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构建起严密的监督机制,以零容忍态度铁腕反腐,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创新。

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有的同志奉行好人主义和庸俗哲学,对大是大非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敢负责、不愿负责,一团和气、明哲保身。我们要发扬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该发声的要发声,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处理的要处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