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

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为全党全军乃至全社会优化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文化作为思想意识、精神信仰、价值观念等的集中体现,对社会生活发挥着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的作用。一个人的行为,不论其是否接受过教育,总会受到文化的浸染和影响。“良好政治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正是坚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政治文化,才有力夯实了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文化基础。

有什么样的政治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推进党的建设由治污向清源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迈进、由“关键少数”向基层党员拓展,归根到底要靠良好的政治文化。一段时期以来,我们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政治文化出了问题。只有从政治文化上正本清源,才能培育政治生态的良好土壤,才能让歪风邪气失去市场。

古人说过:“见恶,如农夫之务去草焉,芟夷蕴崇之,绝其本根,勿使能殖,则善者信矣。”在大力弘扬先进、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的同时,要坚决抵制、反对、清除形形色色的不良政治文化,做到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比如,高人一等的“耍特权”、拉帮结派的“小圈子”、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等,严重损害了政治生态。如果不破除这些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铲除这些作风建设的顽症痼疾,先进、纯洁的政治文化就难以真正确立起来。

除去杂草,还要种上庄稼。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就必须弘扬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使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管思想、固根本,努力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尤其要加强党性锻炼,带头倡导践行党内健康政治文化,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和基本政德官德,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干干净净为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武警湖北总队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