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甘肃积石山县“三场会”见闻

摘要:“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一些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让帮扶政策打了折扣。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尝试探索精神扶贫的创新做法,用“三场会”“造血”扶贫,助推村民从“要我脱贫”逐渐转变为“我要脱贫”。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一些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让帮扶政策打了折扣。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尝试探索精神扶贫的创新做法,用“三场会”“造血”扶贫,助推村民从“要我脱贫”逐渐转变为“我要脱贫”。

“三说三抓”:搭建干群沟通桥梁

积石山县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群众不了解脱贫门路,不熟悉扶贫政策,制约着这个贫困山区的脱贫。

仲夏时节,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宁家村举办了今年第二场“三说三抓”大会。百余名村民和县上10来个部门的干部、法官围坐在一起,偌大的广场坐了个满满当当。

简短的开场白后,乡亲们开始提问。“国家对非贫困户有没有到户照顾的政策?”村民马光福把问题抛给了县上的干部。

积石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员王建军回答:“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到户的扶贫项目非建档立卡户是不能享受的,但是除扶贫项目以外的惠农政策全部可以享受,如新农合报销、农业保险、养老保险等。”

关家川乡副乡长龚怀全介绍,“三说三抓”会议是指“群众说问题、干部说政策、法官说法律;抓控辍保学,抓政策落实,抓急难需怨”,乡上从今年3月开始举办。全乡9个村提出看病就医、道路硬化等64个问题,目前已答复办理53个。

宁家村村主任马孝祖告诉记者,“三说三抓”大会可以让教育、医保、法院等部门的干部“下沉”到村里,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心中不再有“糊涂账”,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