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认识党的历史贡献的科学体系

全面认识党的历史贡献的科学体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贡献的重要论述

摘要:我们党的历史是不断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与时俱进、丰富多彩的,对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认识也必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呈现多层次多角度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于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和伟大飞跃都做了深刻精辟的论述。

我们党的历史是不断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与时俱进、丰富多彩的,对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认识也必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呈现多层次多角度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于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和伟大飞跃都做了深刻精辟的论述。这三处论述是从不同的角度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相互关联、相互渗透,共同构成了关于党的历史贡献的体系化认识成果,大大深化了对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认识,开辟了认识党的历史贡献的新视野,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对自身历史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拓展、深化和升华。

从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角度深刻总结党的历史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论证中国共产党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从而有了三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得出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历史启示。

以往我们讲中国共产党做了“三件大事”,那就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了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三件大事上升到中国共产党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的高度。

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第三个伟大历史贡献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的概括将这三件大事及其伟大意义升华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在理论上分析得更深邃。

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历史放在5000多年文明历史、放在500年的社会主义的发展以及放在共产党的执政历史中来,从而有了三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通过对于党的经验教训的总结和对于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为人们正确认识现实和改造现实提供历史依据和历史启示,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服务,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的启示,得出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和全球和平与发展所作出的历史贡献、确立的历史地位、产生的伟大意义作出了全面的阐述。他的论述有着强烈的历史感,从中华文明5000年,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中国近现代史的大视野、大背景、大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得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判断,为我们对党史进行总结评价提供了重要评判标准、为党史宣传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