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坚守人民立场的科学内涵

深刻认识坚守人民立场的科学内涵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守。在新时代,我们应深刻认识坚守人民立场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同志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守。在新时代,我们应深刻认识坚守人民立场的科学内涵。

满足人民需要是坚守人民立场的基础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了解并满足人的合理需要,是坚守人民立场的基础。

满足人的自然需要。自然需要是人最基本的需要,包括食物、睡眠、健康、安全等,涉及衣食住行、婚姻家庭等一系列基本民生问题。现在,民生问题早已超越温饱的范畴,但人的自然需要依然是必须首先满足的基本需要。

满足人的社会需要。社会需要是人的高层次需要,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满足人的社会需要,必将有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人的更高层次需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需要不断提高生产力,不断改进生产关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创造让社会各阶层都有发展空间、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良好社会环境,逐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