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坚守人民立场的科学内涵(3)

深刻认识坚守人民立场的科学内涵(3)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守。在新时代,我们应深刻认识坚守人民立场的科学内涵。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坚守人民立场的目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人的解放旨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包括经济层面的发展,也包括政治层面的进步和思想层面的解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坚守人民立场的根本目的。

促进人的经济发展。没有经济发展,人的解放只能是一个美好的幻想。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告诉人们如何正确看待自然,把人从自然界的束缚下解放出来。这一解放的实质是正确认识和把握物质世界的规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人的经济发展,就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人的解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还应看到,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促进人的政治进步。没有政治进步,就不可能有人的真正解放。促进人的政治进步需要人们正确认识社会的本质。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谋求中国人民政治进步的发展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谋求的是民族独立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政治解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这是一种政治上的很大进步。

促进人的思想解放。可以说,没有思想解放,人的解放就是未完成的解放。促进人的思想解放需要人们认识人的精神的本质、价值和作用,把握人的认识产生和发展的规律,从而真正实现思想的解放。我们党一直强调解放思想。对于解放思想而言,克服外部环境对人的限制很重要,克服人的内在障碍即墨守成规、人云亦云、盲从而不思创新更为关键。解放思想是社会活力的来源,人类的重大进步往往以思想的重大解放为先导。当然,解放思想不是目的,解放思想的结果往往表现为创新活力的不断迸发和创新思想的充分涌流,这为更好推动经济发展和政治进步提供了强大思想动能。

(执笔:李明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