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打造“绿色矿山”(2)

高科技打造“绿色矿山”(2)

——国家能源集团神宁集团建设煤化工产业高地纪实

摘要:“面向市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围绕目标,聚力发展,国家能源集团神宁集团在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煤制油等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经济效益持续攀升,煤化工产业从无到有形成世界级规模,营业收入由244.7亿元增长到291.8亿元。

创新协作,向科技要效益

“出油啦!”2016年12月21日,神宁集团煤制油项目油品A线,黑色的煤炭在气化、分离、置换……数百人翘首等待,当一瓶10升的液体从取样器中取出时,人们屏气凝神,注视着那透明纯净的油品,短暂的沉默后,现场爆发出欢呼声。

“目前,神宁集团煤制油项目国产化率达到98.5%,承担了37项关键和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攻关任务。”项目总指挥蔡力宏表示,神宁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成为以煤炭为基础、以煤化工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科技型公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如今,神宁集团掌握了“神宁炉”气化技术、催化剂等煤化工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200吨级“神宁炉”被国家能源局列入《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名目,荣获国家专利金奖,目前已累计技术许可转让“神宁炉”23台。

不仅如此,神宁集团依托现有装置开展产品升级创新。自主研发的煤制聚丙烯牌号产品已经超过15个,聚丙烯产品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开发出了纺丝级增韧聚甲醛等新产品,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为实现科技创新联动,神宁集团建成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煤化工专家服务基地、低阶煤清洁转化与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与宁夏大学合作共建煤炭高效利用及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浙江大学等院所组建“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了煤炭化学工业技术研究院,正在加快组建12个创新团队。投资2.7亿元建设煤化工产品研发中心;组建了首批员工持股试点的宁夏神耀科技公司,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加快技术研发和推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