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疆发动“红色引擎”(2)

浙江援疆发动“红色引擎”(2)

助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摘要:浙江援疆近年来在加快推进援疆项目建设的同时,利用自身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探索出了一系列“红色引擎”助推精准脱贫的方式方法,通过党组织结对、党员干部交流交往、微心愿帮扶等模式,向受援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灌输了扶贫工作的新观念新思路,充分发挥困难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示范作用,有效帮助南疆深度贫困村各族群众脱贫致富。

党组织结对碰出脱贫“金点子”

在新疆库车县齐满镇莫玛铁热克村,平坦干净的水泥路已经铺好,几家民俗餐厅陆续开业,村中心的特产一条街正在施工,街旁边的旅游公厕开始拼装。记者了解到,这里正在打造以“南疆民俗风情体验”为主题的国家3A级景区,未来不久旅游产业将成为村民收入的新增长点。

用发展旅游业来脱贫的点子是借鉴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的经验,莫玛铁热克村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告诉记者,滕头村是国家5A级景区,去年两个村结成了对子,在双方党组织班子交流讨论中,他被滕头村田园变公园、乡村变景区、民居变民俗、农产品变旅游产品的美丽蜕变所吸引,经过随后多次的考察和论证,提出了通过发展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的想法。

这个想法得到了宁波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的支持,指挥部不仅拿出3000万元建设资金,还邀请滕头村党委进行对口帮扶和指导,力争将莫玛铁热克村打造成南疆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乡村。

今年,浙江援疆启动了帮助受援地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211行动计划”,重点支持乌什、柯坪2个国家深度贫困县整体脱贫,发动浙江省强村、强企、商会、社团等结对精准帮扶受援地百个贫困村(一师困难连队),多渠道助推万人就业。

目前,浙江省、市援疆指挥部发动浙江后方村企与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174个深度贫困村、贫困村(困难连队)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在结对帮扶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疆浙江企业(商会)与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55个贫困村(困难连队)现场签订了《浙江援疆助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协议》,浙江省各方援疆力量共捐赠5752.5万元援助资金和价值707.3万元的援助物资。

“不光是村与村结、支部与支部结,村干部之间也要结,党员之间也要结,帮扶既要出钱更要献智,组织要教组织办法,个人要为个人想招,目前而言,两地交流酝酿出的‘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一批有助于脱贫的点子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浙江援疆干部张行波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