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疆发动“红色引擎”(4)

浙江援疆发动“红色引擎”(4)

助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摘要:浙江援疆近年来在加快推进援疆项目建设的同时,利用自身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探索出了一系列“红色引擎”助推精准脱贫的方式方法,通过党组织结对、党员干部交流交往、微心愿帮扶等模式,向受援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灌输了扶贫工作的新观念新思路,充分发挥困难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示范作用,有效帮助南疆深度贫困村各族群众脱贫致富。

贫困党员当“头羊”带动脱贫

根据“百村千厂”这一援疆规划,浙江援疆力争到2020年底,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100个左右中心乡(镇)、村(社区),建成1000座左右标准厂房(车间),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实现新增2万名左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援疆企业是就业脱贫的重要阵地,为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发挥企业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困难就业群众脱贫致富,浙江援疆加强了对援疆企业的党建工作。

由宁波市鄞州银行发起成立的库车县国民村镇银行里,共有党员15名,占全行员工的15%,中层以上干部大部分是党支部班子成员。库车县国民村镇银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马山敏说,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行员工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2017年,原本没有扶贫任务的国民村镇银行共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00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00户。

扶贫贷款小而散,而且还没有利率差带来的提成,对员工的收入影响很大,库车县国民村镇银行营业部主任叶美玲告诉记者,这些扶贫款业务都是党员带头在做,同样一笔200万的贷款,贷给企业只要外出服务一两天,但贷给贫困户往往要外出一个多月才能办完手续,党员带头了,大家也就没有怨言了。

浙江援疆引进的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库车县最大的纺织企业,吸收了当地350余名少数民族贫困户就业。总经理谢意美告诉记者,在援疆指挥部的指导下,公司以20多名党员为核心,引领帮扶其他员工顺利从贫困农民转变成为产业工人,目前公司运转良好,日销售额已经达到160万元。

来自库车县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的吐尔洪·托合提是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里的叉车工,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在工作中积极努力,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一年多的工作,月薪达4500元,吐尔洪不仅让全家脱贫,还带了20多个贫困户徒弟,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业务,增加收入。

在阿克苏乌什县,援疆指挥部、当地组织部门还向援疆企业选派了一批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建立党支部、发展党员。退休党员买买提·库尔班是乌什县畜牧兽医局的一名退休干部,有着22年党龄且在原单位一直从事党务工作的他被选派到当地的格多莱袜业公司做党建指导员。来到企业后,他努力把生产经营中的骨干和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让他们创新攻关、岗位争先,通过引领示范作用来激发贫困工人的工作激情和动力,带领帮扶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援疆干部沈孔鸿说,从这些年的效果来看,加强企业的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不仅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还提高了企业效益。要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队伍中,有意识地插入一部分党员,并成立党支部,通过党支部来凝聚和管理队伍,通过党员带头脱贫来激发群众自主脱贫致富的意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