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三年主动发展规划达成情况汇报

中学三年主动发展规划达成情况汇报

摘要:2015年8月我校在顺利完成上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了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学校2015-2018年三年主动发展的任务。三年来,我校努力开拓教育管理新思路,创新教学实践新模式,努力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和教学质量。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各位教职员工汇报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实施情况。

2015年8月我校在顺利完成上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了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学校2015-2018年三年主动发展的任务。三年来,我校努力开拓教育管理新思路,创新教学实践新模式,努力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和教学质量。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各位教职员工汇报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实施情况。

一、规划中的目标概述

高质量:树立全面质量观,坚持育人、教学与管理的高质量。保持教学综合指标在全区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特色学科处于领先水平。

有特色:建构RGB课程体系,形成一个使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充分张扬、可供选择的课程体系,夯实基础型课程,优化拓展课程,发展探究课程,创建特色课程,使学校课程特色更明显。

能示范:在学校现代领导力得以提升的基础上,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前提下,使 “以LONG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建设”、“以理科创新实验为主的基地建设”“数字化学习课程建设”三个项目能在区内起到示范作用。

二、目标达成情况

(一)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坚持规范管理,民主管理。

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班子成员励精图治,团结协作,互相扶持,在工作中经受了磨砺和考验。中层队伍朝气蓬勃,敢为人先,勇于变革,与领导班子团结奋进。行政管理上形成校长决策指挥、副校长分工负责、中层干部狠抓落实的管理局面,坚持校长、副校长、主任、副主任层层负责、分级管理,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格局。

学校通过“推门听课”、“教学常规抽查”、“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入门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和定期“教师教学规范”督查,对一教研组或备课组进行深入全面的质量调研,促进团队健康均衡发展,帮助教师查找问题、诊断结症,督促教师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三年内,有多名教师在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周梦宁、吴秋萍老师被评为“市骨干教师”、肖云峰老师被评为“区骨干教师”、仲羚老师被评为第八批“市教坛新秀”;在职评条件越来越苛刻的形势下,这三年中有两位老师晋升为高级教师、一位老师晋升为一级教师。我校现有各级各类专业称号教师27人,其中市特级教师候选人1人,市学科带头人1人、市骨干教师6人、市教坛新秀1人、市教学能手3人、区骨干教师8人、区学科带头人7人,占在职在岗教师总人数的27.8%。教师中11人研究生学习毕业,1人研究生在读。

修订完善《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xx中学病事假请假制度与管理制度》《xx中学晚自习管理办法》,《xx中学监考管理办法》等常规管理制度,通过科学有效的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校级领导坚守教学一线承担主要学科教学,发挥在教育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学校管理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重大事项经校务会议研究、行政会议决定、教代会审议通过等规范程序。教职工评优评先、评聘职称、年度考核、绩效核算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工作始终坚持向全校教工全面公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做到规范办学依法治校。

三年内,获得市级级以上荣誉有:

教育部颁发的2017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和谐校园、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育改革实验项目实验学校、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中小学书香校园阅读基地、江苏省初中“数学实验课程开发与实践”课题的联盟学校、江苏省节水型学校、xx市节水型校园、xx市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xx市优秀家长学校、xx市绿色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xx市防震减灾教育示范学校、2017年xx市青少年益智科技模型仿生机器人项目竞赛综合团体一等奖、xx市青少年3D建筑模型竞赛获(团体奖)二等奖、xx市第二届仿生机器人大赛综合团体二等奖、2017年xx市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运动会初中跳绳比赛第二名等。

区级荣誉有:2017年xx区中小学生合唱(小合唱)比赛一等奖、xx区第四届中小学生建筑模型竞赛团体一等奖、xx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第三名、xx区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团体第二名、xx区第五届中小学生建筑模型竞赛团体二等奖、英语、物理教研组被评为xx区工人先锋号等。

课程建设有特色,课程管理有突破

学校严格执行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关于课程实施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计划,认真执行减负的各项严规,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严格执行“三表”,“两课、两操、两活动”落实到位。这三年来我校积极打造“RGB”课程体系,构建了学校“RGB”课程理念和框架,对已经基本成型的“RGB课程结构”设计进行精心打磨,邀请省市专家对我校的“RGB课程结构”设计进行全方位论证,在这基础上完善“RGB课程结构”设计并在校内全面推进。同时我校将结合“RGB课程”理念对各学科课程建设进行指导,充分发挥“课程基地”的先导作用,打造国家课程之数理化创新实验、特色课程和校本课程之手语、心理、机器人、航模、剪纸、集邮等精品课程。

“数字化”校园建设初见成效,三年来,我校八年级配备了触控式的电子白板,目前已经有17个教室配备了交互式白板,另外“e学习教学”、“数学创新实验室”、“物理创新实验室”等“数字化教室”相继建成,完成了教师笔记本电脑的配备,为“数字化教学”增加了新有助力。同时,“校园公众号”、“学生自助通勤系统”、“自助缴费”等数字化校园工程对学校宣传、管理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三)完善德育文化,创新德育机制,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德育活动是学生发展的重要载体,“求真·崇善·尚美”是德育的本质,因此,将德育活动纳入“崇善类课程”,可以使德育与教学相融合,活动与课程相融合,从而更好地构建一个以文化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更好地促进师生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

常规德育管理和德育机制创新共同发展。以学生会工作为平台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的监督检查,通过创办《德育周报》,创新德育工作机制,提升德育的思想引领和行为导行功能。完善班级管理考评制度。从学生的课堂课间、遵规守纪、安全卫生、学生成绩等方面给班级量化赋分。学期末核算班级总成绩,作为评选优秀班集体的重要依据,以此激励各班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提高班级凝聚力,使学生不断克服不良习惯,自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为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平,学校每年暑期组织开展了班主任专题培训活动,培训中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案例示范,还有班级工作经验交流,以及个别管理由特色班级班主任的管理感悟。为班主任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成长平台。

重视德育校本课程建设,继续开设《我们一起学手语》课程,完善了《初中生心理发展教育》活动方案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在提升心理健康健康老师专业水平的基础上,学校心理咨询室工作实现常态化。学校还经常性邀请校外心理专家开展个性化心理辅导,有针对性对学生心理问题、学习焦虑等进行调节,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地发展。

三、学校特色发展

德育活动有特色:德育措施规范化,德育形式创新化。学校德育的内容,除坚持对学生进行感恩、诚信、文明、规范、安全以及法制教育外,每学期还至少开展两项专题德育活动。学校德育的方式也有创新,校级领导、分管中层、班主任 “三层级”管理办法,学校中层以上领导为九年级毕业班开班会课、开展党员“一帮一”等专项 “主题教育”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校本化,咨询工作常规化。为更好使心理辅导工作符合初中生的心理特征,学校开设了“沁园绿洲心理工作室”,我校共有5位具有国家二级咨询师资格的老师,常年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同时学校积极开发《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探索心理课程的校本化实施。

在RGB课程体系下,我校通过“混合学习”研究方向的指引及研究成果的辐射作用,对近几年的“课堂转型”起到了非常明显的引领作用。教师在实践中产生了深刻的见解。近年来,在各级各类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达50余篇,获奖论文达37篇,2017年6月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2013)年度第(十)期《初中生开展“混合学习”方式的研究》顺利结题并报送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评选。

我校建设“数字化校园”为契机,把“数字化学习”作为特色建设方向,以实现“教学设施设备现代化、智能化,教育教学环境信息化,学习、教学模式信息化,教科研活动和师资培训信息化”等为目标,制定规划,稳步推进,有力地促进了教学改革与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四、完善办学设施

为了进一步改方面已取得一定的成绩,获得了不少的荣誉,但对照标准,我们还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足,认清自身差距,才能促进我们的不断进步。总结现有实际情况,我校在以下方面还存在着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1、由于学校的生源日益庞大,学校硬件设施和师资无法满足当前教育教学的需求;

2、在创特色、创名校、出名师和培养尖子生等方面需要加大力度;

3、校园建设需不断推进,整体规划需要得到进一步落实,陈旧的教育教学设施需要更新;

4、学校文化建设和特色建设成绩还不是十分显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在区教育文体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发展素质教育,创新师生评价体系,加强科研兴校力度,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水平,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快速发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力争将学校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