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军旗红 阔步强军新征程

党旗引领军旗红 阔步强军新征程

摘要: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这深刻地揭示了军队党的建设与战斗力建设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也对军队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真正把战斗力建设这个中心抓到位,使党建工作与部队战斗力建设紧密融合,形成良性互动,互相激励促进。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必须大抓党的建设。习近平主席指出:“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这深刻阐明了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面对改革强军实践,军队要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军队制胜优势。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军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浇筑着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6月,记者在多个部队和单位采访,聚焦军队党建新风,探寻军队党建工作的新实践和好做法。

传承红色基因

突出固根铸魂

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对传承红色基因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着力重点和主要工作进行了明确,显示了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从组建第一天起,舰党委就把‘铸魂工程’摆在首位,确保舰行万里不迷航。”海军沂蒙山舰政委邱璟告诉记者。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是海军组建最早的一支部队,而沂蒙山舰是支队“最年轻”的新一代战舰。作为2016年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的年轻战舰,海军沂蒙山舰注重建好红色阵地,用“可以触摸的历史”把红色传统拉近,让官兵们时时受教育,事事有感悟,把传承与弘扬光荣传统作为部队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

教育官兵当好红色传人,在头脑中打下红色传统的深刻烙印。沂蒙山舰党委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开拓前行的指路明灯,通过“沂蒙讲坛”“沂蒙战报”“沂蒙之声”,带领官兵学习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赴沂蒙老区开展“贯注红色基因,犁耕深蓝航迹”主题教育,把“沂蒙精神”所蕴含的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作为官兵价值追求;坚持航行一路、学习一路、教育一路,在崇武海战场开展“海祭”,在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不断激发官兵建功海疆的壮志豪情。

“十中队的这些战士都是我们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绿色军装守护红色阵地,他们是一大会址的一张‘红色名片’。”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对武警上海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中队官兵的评价。

十中队距离一大会址1.5公里,距离二大会址1.3公里,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中队组建“红肩章”宣讲队,连续19年在一大、二大会址义务宣传党的历史、传播党的声音。在十中队,“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做红色传人”活动持续开展,新兵下连第一周定为“革命传统教育周”,上的第一堂课是瞻仰一大会址。十中队组建以来,始终根植于党的诞生地这块红色热土,中队指导员汪长旌表示,“十中队的官兵在追述根脉、解读初心中铸牢着政治信念、坚定忠诚信仰。”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健全建强基层组织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基本实践活动,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就会风清气正,提振人心士气。

党小组与基层官兵的日常训练和生活最贴近,也对官兵的思想、工作、训练等方面的情况了解最深,可以说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党员思想问题的“前沿阵地”。开好党小组会,无论是对健全党的肌体、增强党的战斗力,还是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都有重要意义。

解放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沪某基地,作为全军驻特大城市最大的地面油库之一,所属油库、转运站和船运大队,常年担负繁重的油料收发转运任务。该基地主任袁崇高介绍,针对基地所属11个基层党支部人员高度分散,经常分布在码头、罐区、栈桥、管线和演训场等各个点位,基地积极探索“动中建”党建新模式。以“流动党支部”为主阵地,通过开办“水兵讲坛”等学习平台,打造“不关门的理论课堂”,及时传播党的好声音,始终把党员置于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成为出色完成各项演训保障任务的重要组织保证。

此外,该基地通过建立“三互”(互学、互帮、互教)小组,在工作间隙穿插召开“栈台小组会”,在思想互助中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提振人心士气、促进训练提速的功效。航海长西文韬深有感触地说:“党组织的存在感非常强,日常生活中党员对其他官兵的帮带,执行任务时党员总是冲锋在前,这都源于党小组的日常活动对我们思想和党性的锤炼。”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海军沂蒙山舰副政委姚敢告诉记者,建强基层党组织,大力打造和谐战舰,是舰党委的共识。沂蒙山舰每月为官兵集体庆贺生日,每逢节假日都邀请来队家属上舰会餐,每当官兵遇到困难都主动靠前帮助。“这是我的舰、舰是我的家”成为官兵共同心声,近年来,该舰官兵对舰党委满意度都在100%,士兵志愿留改率稳定在85%以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