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军旗红 阔步强军新征程(2)

党旗引领军旗红 阔步强军新征程(2)

摘要: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这深刻地揭示了军队党的建设与战斗力建设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也对军队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真正把战斗力建设这个中心抓到位,使党建工作与部队战斗力建设紧密融合,形成良性互动,互相激励促进。

党员模范引领

发挥先锋作用

清晨,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一场民兵水上救援演练正在进行:一阵急促的哨音响起,伴随着指令“一处民宅发生‘火灾’,上级命令我们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20多名民兵按消防救援预案,携带不同装备迅速展开,2架无人机升空飞向目标区域,清晰的现场画面很快传回到指挥所,8艘冲锋舟急驰而去,联合救援紧张进行。30分钟后,民兵救援演练告捷。

参加水上救援的这支队伍就是青浦区朱家角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平时为民,急时应急。”青浦区人武部政委刘辽军介绍,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专职水上民兵应急队伍之一,朱家角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自2007年5月正式成立以来,一茬茬队员坚决听党指挥、服从命令,承担起古镇水上消防、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十余项任务,广受群众赞誉。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首先就体现在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分队队长李林杰感慨,“分队的党员个个都是一面旗帜。”应急分队党支部一直有三个“雷打不动”的好传统:新装备党员先练,训练考核党员先上,重难点攻关党员包干。每次急难险重任务,党员总是冲在最险处,每逢节假日、双休日,党员干部更是主动坚守第一线。

旗帜引领方向,榜样给人力量。对于党员身份来说,入门严起,思想觉悟才会高;考核硬起,党员身份才有价值。海军沂蒙山舰党委把发展党员质量放在首位,细化量化考评依据,提高党员准入门槛,从“入口端”净化党员队伍。

“入党很严格,但官兵们踊跃地递交入党申请书。”这是舰1队教导员刘文骏深切的感受。截至目前,该舰党委、支部已陆续收到入党申请76件,沂蒙山舰形成了靠成绩说话、靠成果进步的良性循环。近三年,20%的官兵实现了学历升级,“90后”副作战长杨扬更是被推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聚力备战打仗

注重融入实践

军队是要打仗的,打胜仗要有真本事。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这深刻地揭示了军队党的建设与战斗力建设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也对军队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真正把战斗力建设这个中心抓到位,使党建工作与部队战斗力建设紧密融合,形成良性互动,互相激励促进。

2017年,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八连由摩托化步兵向特种兵转型,成为一支新型特种作战力量。连队党支部围绕部队中心任务抓党建,把心思和精力向战斗力建设聚焦,转型升级的连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下发扬传统,在练兵备战上焕发新的活力和光彩。

100个杠铃卧推、100个负重下蹲、100个马步推砖……连队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苦练精兵,按照猎人训练模式,开展扛原木、抗眩晕、抗高压、耐寒耐热等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训练,结合军事演习和濒海训练,组织官兵在生疏地形、恶劣海域开展战斗攀爬、水上救援等课目训练。将官兵拉到野外、投入空中、在复杂气候条件下进行转型后的低空跳伞训练,有效锤炼了连队官兵立体突击、空中渗透的特种作战能力。超常的付出,创造了这支连队战斗力建设的奇迹,在短时间内培养了一批专业骨干,提高了官兵心理素质和作战技能。副连长李龙飞介绍,转型至今,八连人人掌握格斗、爆破、攀登等10项以上的技能,有两人还在去年同时入选旅首届“十大霹雳尖兵”。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