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见证金砖的胸怀

让世界见证金砖的胸怀

7月25日—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主题为“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今年适逢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这次会晤将为未来合作注入新动力,并开启更光明的十年历程。

走过“黄金十年”的金砖机制,已不是一个由英文首字母拼写而成的简单畅想。从领导人会晤到“金砖+”机制开启,从新开发银行落户上海到非洲区域中心设立,金砖的胸怀已向世界、向发展中国家敞开,其合作不仅惠及金砖自身,也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

在过去十年中,金砖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程度不断深化,成果丰硕,影响俱增。金砖合作始终坚持“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互惠互利”的金砖精神,构筑起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如领导人会晤,外长、财金、经贸等相关部长会议等,创新了一批契合五国发展战略、符合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尤其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可持续发展搭起融资平台,为构建金融安全网作出有益探索。十年来,金砖国家始终坚持结伴不结盟原则,倡导金砖伙伴关系,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去年的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开辟了新航程。厦门会晤的成功举行,也推动了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厦门会晤还打造起“金砖+”合作新平台,扩大了金砖朋友圈,建立起更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以促进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拓展了务实合作的新领域,推动合作机制化、实心化,签署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等框架文件;深化了政治安全合作,向国际社会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

今年的约翰内斯堡会晤将沿着厦门会晤开启的“三轮驱动”“金砖+”等合作模式,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构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工业化、创新、包容增长、投资合作,深化经贸、财金、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强化机制化建设,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展望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机制将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原则,合力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开辟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道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