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善扶贫健康行”走进青海玉树(2)

“集善扶贫健康行”走进青海玉树(2)

摘要:为有效弥补贫困地区基层医院在医疗技术方面的短板,更好推动健康扶贫,除了培训医生,曲铁兵正在推动建立一张覆盖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基层医院的远程会议中心网络:在北京博爱医院关节病诊疗中心建设总基地,各省建立分基地,分基地一头连着基层医院,一头连着总基地的专家。

累计培训骨科医生3000余人

“普通的四肢手术我们也能做,但脊柱、膝髋关节这些靠近关节的手术,我们自己的人做不了,要聘请外地专家才行。”达松说,玉树州人民医院的外科以前是一个大外科,2017年北京第三批援玉干部刘云军任院长后,州医院才开始将外科分为外一、外二和骨科。

“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项目一天之内在这里做六七台手术,对玉树州人民医院来说是一件大事。“我们这里的医生,几年也见不到这么多台关节置换手术。”达松说,知名专家到玉树来做手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达松说,关节置换手术可以带动医院骨科、影像科、放射科、麻醉科等很多相关科室专业的发展。以手术麻醉为例,以前在玉树州人民医院,除了心肺功能正常的患者,高龄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麻醉师都不敢打。这次手术,项目请来了麻醉专家,玉树州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尕玛很早就期待:“太好了,我心里有好多的疑问,要跟专家好好请教一下。”

通过手术指导提升基层医生医疗水平,只是“集善扶贫健康行”聚力培养当地医疗人才的一个方面。两年来,“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项目先后在甘肃、贵州、青海、陕西、山西组织召开了五次“集善扶贫健康行骨关节医学培训”,由全国知名骨关节专家王岩、王坤正、曲铁兵等担纲主讲,对中西部综合医院的骨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截至目前,项目已为中西部各省培训骨科医生3000余人。

“我们的目标是在当地留下一支不离开的医疗队。”曲铁兵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