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

报告人:侯衍社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一贯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中国经验,就是党和人民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中取得的成功做法、规律性认识和客观性要求,这些宝贵经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高度凝练,对今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总播放:16667
发布时间:2018-07-26 17:17
  •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不仅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来了社会生产力的极大解放和发展,还推动我国从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转向全方位开放、从人治走向法治,改革开放使中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即“十个坚持”。这些经验,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

  • 关于如何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十个结合”,标志着我国对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八个基本要求”,并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八个基本要求”全面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客观规律和内在要求。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把基本经验、基本规律和基本要求结合起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中,最根本的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