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亚非之行: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3)

习近平主席亚非之行: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3)

四、阐释中国道路,彰显大国品格担当

王毅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更加吸引世界目光。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怀有天然亲近感,从中国成功故事中看到希望、得到启迪、发现机遇,更加注重“向东看”。习近平主席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深入交流,解读中国发展理念,介绍中国发展经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展现了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境界胸怀。

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自身问题、探寻发展道路提供了“灵感源泉”。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结合改革开放40年历程,精辟阐释中国发展理念,支持各国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根据对方需要,有针对性地分享中国在执政党建设、经济结构改革、工业发展、农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外方普遍钦佩中国发展成就,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念和远见卓识。不少外国领导人主动分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读后感”,表示从中获益匪浅。穆罕默德王储还专门请习近平主席赠送两册亲笔签名的阿文版,分别留作自己研读和阿联酋总统府图书馆收藏。

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开放包容胸怀。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以来,受到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习近平主席此访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此引领中阿、中非、金砖和南南合作,汇聚共建“一带一路”合力,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习近平主席将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努力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正快速落实扩大开放的新举措,邀请各方出席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了一以贯之坚持对外开放、分享发展红利的信念。习近平主席还宣布帮助非洲国家改善社会民生的新举措,真实诠释正确义利观和大国责任担当,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积极开展友好交流活动,参观走访当地学校、博物馆和公益项目,为增进中国同亚非国家的传统友谊和相互了解发挥了独特作用。

王毅最后说,今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开启之年。年初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通盘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主场活动,积极运筹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外交,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保持进取态势,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此访从大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与年内重大外交行动环环相扣、联动呼应,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我们要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充分利用双多边平台和主客场外交,特别是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场重头戏,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服务好国内开放发展,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外交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