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甘肃民航 40年梦想与辉煌

【改革开放40年】甘肃民航 40年梦想与辉煌

摘要:截至目前,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航线已通达至欧洲、西亚、东南亚以及日本、韩国等地区,基本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骨干航线为核心,干线与支线、国际与国内航线协调发展的全方位、多层次、互联互通的航空网络布局。

1970年7月26日,兰州中川机场正式通航。至70年代后期,兰州中川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基本上在10万人次左右。

今非昔比,改革开放40年,甘肃民航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近几年,立体交通令老百姓出行无缝对接。一个以兰州中川机场为轴心,以敦煌、嘉峪关、张掖、金昌等河西机场群和庆阳、天水、陇南、甘南等河东机场群为两翼的民用航空运输网络逐步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相关数据统计,到2017年底,全省民航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441万人次,年平均增速24%以上。

交通巨变,从最初5条航线发展到现在拥有221条客运航线,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果,也是甘肃民航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川机场的见证

要说甘肃的民航发展,就不得不先说说兰州中川机场。经历了40年的风风雨雨,兰州中川机场在荒凉的中川,从小小的中川航站,发展到如今跻身全国千万级大型繁忙机场行列,实现了甘肃民航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兰州中川机场建成时只有5条航线,两条通往北京,一条通往上海,一条通往乌鲁木齐。最短的一条航线是兰州至西宁,空中飞行时间不过20分钟。进入80年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甘肃的经济迅速崛起,一时间,进出甘肃的人多了,随着与国内外交往日益增多,航空运输大幅度增长。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加快,到1993年,兰州中川机场旅客吞吐量39万人次,1995年跃至50万人次,1996年达到65万人次,之后一直保持着持续的增长势头。

为适应兰州市及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1994年9月30日,国家计委批复兰州中川机场扩建工程立项,到2001年工程全部完成,一个脱胎换骨的T1航站楼诞生了。特别是2015年2月4日正式转场启用的兰州中川机场T2航站楼与原来的T1航站楼联合运行,使兰州中川机场的候机楼面积增加到9万平方米,进入了甘肃民航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2015年以来,兰州中川机场一年比一年忙,以前还有淡旺季之分,现在基本全年都是旺季。而且随着兰州到各地航线的增多,通过中川机场进出港的旅客也一年比一年多。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在短短三年,实现了旅客吞吐量从600多万人次到1280多万人次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国内机场突破千万级大关用时最短、增幅最快的纪录,已由33位提升至27位,排名提升了6位,是国内大型机场中排名上升最快的机场。同时,自2016年以来,陆续开通定期国内货运包机和不定期国际货运包机,结束了甘肃长期以来没有正班全货运航线的历史,开启了甘肃全货机新时代。

王莹从2002年进入兰州中川机场工作,2005年转到地服岗位。据她说,目前,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仅人工值机柜台就有31个,T1航站楼值机柜台18个,每天至少要为3万多名旅客办理登机手续。自2015年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组建成立以来,兰州中川机场航线、年旅客吞吐量快速跃升、屡创新高:年旅客吞吐量从600万人次到1000万人次,兰州中川机场只用了2年时间。

按照国内机场划分,年旅客吞吐量达1000万人次就意味着从中小机场步入大型机场,如今的兰州中川机场对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意义非常重大。兰州也是全国第23个进入千万级机场的省会城市,这也标志着甘肃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

空港爆满,兰州中川机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此,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已经启动了建设T3航站楼的规划,进一步拓展机场运营空间。目前,该项目正按照总体规划积极推进。

家门口坐飞机将不再是梦

2018年6月4日,伴随着香港至敦煌UO2992次航班平稳抵达敦煌机场,169名入境旅客在T2航站楼国际联检厅顺利通关。

截至目前,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航线已通达至欧洲、西亚、东南亚以及日本、韩国等地区,基本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骨干航线为核心,干线与支线、国际与国内航线协调发展的全方位、多层次、互联互通的航空网络布局。

“以前坐飞机要提前一天出门,坐十几个小时的夜班车到兰州,下车之后又要去赶机场大巴到中川机场,等到机场人都累散架了。”在武都工作的马琪谈起自己坐飞机的经历记忆深刻。因为坐飞机“太累”,所以出行只要没有急事她基本都不会选择坐飞机。

2018年3月25日11时20分,一架从重庆飞来的G52783次航班降落在陇南成县机场,标志着该机场正式通航,这是甘肃省内第一个双盲降运行的支线机场。

“现在从武都到成县机场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不用走远,家门口就能坐上飞机,真是太方便了!”马琪说。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投运,敦煌机场T2国际航站楼投运,庆阳机场扩建工程按期投运……

2018年3月,随着陇南成州机场建成并投入使用,省民航机场集团已经成长为下辖兰州、敦煌、嘉峪关、金昌、张掖、庆阳、陇南等七个民用机场。同时,平凉机场新建、天水机场迁建工作全面启动,武威、临洮、临夏、夏官营、白银、鼎新、定西等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稳步开展。根据规划,2020年前,甘肃14个市州将实现民航全覆盖。

“智慧机场”的美好体验

“在网上订好机票,不用取票,直接可以拿身份证到中川机场换登机牌办登机手续,越来越方便了。”马琪说,机票预订App的出现,让人们实现了用手机就可以选择出发、到达城市、出行时间,选航班,填乘机人信息,最后付款,一张机票就这么轻轻松松地订好了,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如今,兰州中川机场T2航站楼内自助登机牌办理业务、“睡机场”酒店、wifi全覆盖、机场自助服务平台系统、室内导航定位系统以及丰富的餐饮设施、人性化服务“女士安检专用通道”、母婴室“儿童贴画”等等,为旅客提供了温馨便捷的服务,增强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2018年春运高峰来临之际,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乘机全流程人脸识别系统落地使用。旅客无需打印登机牌,通过手机APP或网上值机后,经安检环节和登机口环节人脸识别系统实现无障碍、无纸化通关,乘客登机过程人均耗时8-10秒。这项省民航机场集团着力打造的新举措,让旅客真正享受到了“智慧机场”带来的美好体验。

另外,省民航机场集团还自主研发了“安全随手拍主动报告平台”“报文数据统计系统”“设备安全巡检平台”等一系列创新服务模式的软件平台,提高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的智能化服务水平。

近三年来,省民航机场集团把保证安全、改善服务、争取正常、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民航发展的根本遵循,在便捷出行、地空联运、旅游产品、酒店服务、商业支撑、物流运输、航空配餐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厚植服务优势,不断提升机场整体服务品质。特别在智慧机场、人文关怀、旅客体验、便捷出行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人们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不断增强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兰州中川机场这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T2航站楼以及中川高铁的开通,增加了交通的便利,让旅客很开心。”兰州中川机场第1000万名旅客廖晓燕说出了她对空港的感受。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成立以来,所辖各机场未发生机场责任原因事故征候(含)以上安全事件和重大空防安全事件,荣获12项“安全服务类”国家级荣誉奖项。2017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荣获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北亚区便捷旅行项目”白金认证证书,今年3月在全国21家参评机场中,以服务质量综合评价第一的好成绩斩获“全国优秀机场”称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