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坚守  又要开创

既要坚守 又要开创

摘要: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华大地焕发勃勃生机。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懈奋斗,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华大地焕发勃勃生机。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懈奋斗,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就要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为此,必须处理好坚守与开创的关系。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要辩证看待坚守与开创的关系,既要有坚守的定力,又要有开创的活力,努力做到坚守与开创相统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确保改革始终在正确轨道上向前推进。

坚守就是守护初心、守牢方向、守住优势。守护初心,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守牢方向,意味着改革不是改向,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习近平同志强调,“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能改什么、不能改什么,先改什么、后改什么,我们一定要有定力、有判断、有章法。不论怎样改革,都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住优势,关键是明确改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势不可挡。

开创就是创新思想、创造条件、创成伟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思想是适应新时代、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的重要前提。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没有先例可循。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思想创新,不能总是“翻老黄历”“找教科书”。应以思想创新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改革事业要取得成功,需要我们积极创造各种条件。改革事业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更不是守株待兔就能实现的。没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开拓勇气,没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创精神,就不可能把改革推向深入。因此,推进改革就要讲担当、重实干,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营造良好政策制度环境,千方百计为改革事业成功创造条件,充分调动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无论创新思想还是创造条件,最终是为了创成伟业。要想创成伟业,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进入新时代,改革要乘势而上,就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掌握正确方法论,统筹谋划改革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为创成伟业聚合力、增活力、添动力、提效力。

处理好坚守与开创的关系,就要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比如,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发挥改革试点的“侦察兵”和“先遣队”作用;坚持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相协调,既勇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又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蹄疾步稳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