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一周年之际

摘要:走过91年光辉征程,人民军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坚守不变的军魂。人民军队必将书写新时代的荣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火热沙场,鼓角铮鸣。八一建军节前夕,由中国陆军和海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四项赛事,分别在新疆库尔勒和福建泉州拉开战幕。中国军队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军人的雄姿,让世界看到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前进步伐。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91年来,人民军队一路红旗漫卷、发展壮大,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人民军队已经从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人民军队一部厚重而辉煌的历史,就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历史。那些有名和无名的英雄,照亮了民族精神的星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人民军队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上甘岭精神、老西藏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红色血脉、红色基因,承载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是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集中体现,凝结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革命精神和顽强战斗作风,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激励着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决维护核心,对党绝对忠诚

血脉相承,薪火相传。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高举党的旗帜、人民的旗帜,听从党的领导和指挥。

“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在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连史馆内的浮雕上,毛泽东主席的这句重要论断熠熠生辉。1927年9月“三湾改编”,毛主席来到红一连,亲自发展了6名党员,创建了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鲜明底色。从此,战旗永随党旗飘的忠诚就深深嵌入人民军队的基因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人民军队的不变军魂,人民军队厚重的历史传统成为一代代官兵听党指挥、忠诚于党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

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坚持政治建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核心、维护权威、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在红一连,新任职干部上任要先在全连面前过传统关、理论关、军事关:讲不清连队传统不放过,学不深党的创新理论不放过,通不过军事训练考核不放过。每年新战士来到红一连,上的第一堂课是到连队荣誉室感悟历史传统,学的第一首歌是《红一连连歌》,写的第一篇心得是如何当好红一连传人。

一个连队对优良传统的倍加珍视,折射的是全军部队对红色基因的接续传承。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历史性步伐,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力度空前的改革强军之所以能够蹄疾步稳、扎实推进,靠的就是听党指挥的绝对忠诚。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赓续“煤油灯下学毛著”优良传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连队建设之魂,领悟精髓要义,淬炼忠诚信仰,做到心中有魂、铁心向党。讲述他们鲜活经验的报告团,走进军委机关、军种战区、军地高校,39场巡回报告传递着燃烧的忠诚信仰之火。

一个连队的忠诚信仰,折射出全军部队的认同追随。广大官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强军之魂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领航的旗帜在官兵心头高高飘扬。全军部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