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根与魂——文化的价值与使命(10)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专家以此为出发点,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与使命。

(三)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关键词:创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创造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国的创造精神——中国的100个世界第一》《中国新发展理念》等书籍,把创造精神展示得非常激励人心,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的迸发出来。

关键词:奋斗精神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奋斗我幸福”“我奋斗我快乐”。奋斗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不奋斗、坐享其成,哪有幸福可言?

关键词:团结精神

“团结”是中华民族一种非常有历史的精神,“团结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所形成的高向心力、高凝聚力的深层内核与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讲话中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

关键词:梦想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深情指出:“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强调:“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梦想精神、团结精神、创新精神、奋斗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持。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